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遥远的家,要走遥远的路

已有 2972 次阅读 2015-7-5 20:25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海外观察


 

今天将从罗马买回的水粉画排列起来,带“小坏蛋”一幅一幅进行图解时,他说:“遥远的家,要走遥远的路。”

这六幅画作,是我们一家三口在罗马游玩时,从路边买下的。当时,我第一眼看到这一系列时,心确实为其所动:久远的乡村气息,已然过去的童年时光,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眷恋和回味的呢?!

妻子觉得,六幅同样风格的画是不是多了?她还是喜欢意大利风景一些。可是,看我心有所动,最终满足了我的心愿。

现在品读儿子的话,在罗马时,“家”离我们的确很遥远,我们的确走了很远的路,才来到这个欧洲文明发源地。罗马看上去很安静,天空也很纯净,但走到哪儿都有点乱,特别是交通秩序,地铁挤都挤不上去。

意大利人和中国人有点相似,比较热情。当然,小偷、骗子之类的相对较多,黑手党更是全球有名了。

刚到罗马的那天,我们找预定的旅馆找了很久,一路问过来,看上去像是“巴铁”的很热心,开贸易公司的中国人有些冷漠,唯有一个开金店的中国男子倒有点“亲切感”。说真的,中国人到哪儿见了,好像都在忙于生计,给人比较压抑的感觉。

人在异国他乡,“家”是很遥远的。回望起来,回家的路仿佛也很漫长。现代社会,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,“乡关在何方”都成了人们内心深处难以解开的“钮扣”。触及,便怦然心动!

我是这样的,六幅在他人看来寻常的画作,却勾引起了我无尽的“乡愁”:那些清新的日子,如诗如画般的臆想,一去不复返了!

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是我站在画前,只能看到岁月的光影,仍触不可及!

遥远的家,要走遥远的路。当初,我们离开“家”,去远方追梦,以为梦之所至,便是心之所属。然而,走过千山万水方晓得:梦起的地方,是心之归宿。

因为这个,我已不在乎六幅画作价值几何。它们所描绘的,不仅仅是意大利人的童年记忆,还有中国人、法国人、瑞士人……

“小坏蛋”随口说的一句话,让我想了这些,而他好像没有如此的感慨,为何?

因为,他要走的路还很遥远。

 

 

2015年7月5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903082.html

上一篇:我写我诵我快乐
下一篇:小公务员之死
收藏 IP: 58.51.218.*| 热度|

0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3-29 03:22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