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马航的岁月

已有 2194 次阅读 2014-4-23 15:07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海外观察

 

马航MH370仍未找到,韩国的“岁月”号又沉了,这个世界灾难不止,只是此二者似乎有些关联,譬如前者被怀疑机长搞恐怖,后者船长干脆自己跑了,结果“倒霉”的还是几百名乘客,即便“死”了也只能报“失踪”。

我们现在已经无力从道义上说什么了,面对那几百条无辜的生命,一切的言语都是苍白的。

我们知道,这个世界的海洋中有两支搜救队伍,一支在澳大利亚近海,一支在韩国近海,总之都在寻找那些“失踪”的人。一个都一个半月了,连飞机带人的踪影都没找到;一个才刚刚几天,但有幸存者的可能性几乎为零。

假如,我说假如,搜救行为能够在“黄金时间”内完成,或许生存下来的人会……

因为还是“假如”,所以结果是什么都无所谓了,我们只能说:“世界是物质的。”这句话没有特殊含义,说明生命完结了就完结了,不会有起死回生的可能。

既然我们不能再做什么了,那便为“失踪者”祈祷吧,最起码证明活着的人没有忘记“哀痛”,尽管大家素不相识。

无论是马航MH370上的中国人,还是“岁月”号上的韩国人,他们都是极其无辜的,特别是那些“听话”的学生。

关于亚洲人,特别是我们东亚人,文化的骨子里总在强调“三从四德”,一味地要求人“服从”,结果全世界都看到了:飞机不知了去向,船只沉没了,却没人肯起来反抗!

反抗什么?反抗那些顺理成章的条文和习惯,仅仅是为了珍惜自己的生命。生命是属于自己的,这最真切不过了。

然而,总有些人在无视他人的生命,那些原本美丽如花的生命,就这般凋谢了……

当下,搜救只是一个方面,更重要的是要警醒:请不要再让悲剧这样发生了!

我们知道,人间有喜剧,自然有悲剧,可戏一定要演得合乎逻辑和情理,不到万不得已,不要动不动就死人,让人活下去才更好。

 

 

2014年4月23日Wednesday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787789.html

上一篇:什么时候我们该停下来
下一篇:星期八小镇里的“小坏蛋”
收藏 IP: 120.202.43.*| 热度|

1 李健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3 21:32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