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我要向很多人学习

已有 2678 次阅读 2013-12-12 11:10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 

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。人类因为知道学习,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文明。我们每个人从还在襁褓中的时候,已然通过听觉、触觉、视觉、感觉等感官行为在学习,渐渐地成为一个具有语言及行为能力的生命体。

我们知道,假如人类失去了学习的意识和能力,那么等待我们的便只有灭亡。这绝非耸人听闻,我们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,我们持之以恒地在学习。是学习赋予了我们改变自己和世界的力量,是学习丰富了我们的思维和精神,是学习让我们从蛮荒走向了文明。

正因为如此,所以我们不必担心孩子不爱学习,因为他或她其实每时每刻都在学,只是他们更喜欢学自己有兴趣的东西,这是我们的天性,不可扼杀!

我也一样,但凡能够触手所及的,但凡能够想像得到的,但凡能够革新自我的,我都在学习。我的学习没有太大的目的性,因为我最需要强大自身,譬如思维和精神,意志与能力。

我不会给自己设置很多门槛,太高或太多了都跨不过去——那其实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。

学习要使人智慧,让人心胸开阔,而不是计较真理,简单地判别是非。二十年前的认知或许错误,而二十年后的认知却未必如此,事物总是在发展和变化之中的。

我所知道的人类历史,不乏杀戮,不乏暴力,不乏愚昧,不乏绝望与呻吟……但是,这些都是过眼烟云,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友爱与和平、健康和快乐,我们最终也会解放自己。

当人类犹如如鱼得水一样自由时,整个世界都会为之一新,这是我们学习努力的方向。

我知道,我的一生将在学习当中度过,我会有太多的疑问被我带入坟墓,可我并不会因此而绝望,反会将生命的活力进行到底。

 

 

2013年12月12日

 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749173.html

上一篇:瞧,他这眼神像谁?
下一篇:博主不是网站的附庸
收藏 IP: 111.178.254.*| 热度|

3 蒋永华 孙学军 刘进平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10:23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