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得到表扬

已有 2368 次阅读 2013-11-21 10:30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生活其它

 

晚上,我跟儿子讲,想不想听我写他的文章《儿子让座》?儿子回答说想。于是,我便很认真地念给他听,读完后还告诉他,有不少的叔叔阿姨夸他不错,他却颇有些不以为然,尽管承认我写的都是事实。

“那你告诉爸爸,我们没有教过你,你怎么知道应该给别人让座?”我故意问道。

儿子不紧不慢地说:“幼儿园教的。”

“那明天我去告诉吴老师吧!她肯定会表扬你!”我刻意强调了后面一句。

“不行!”儿子断然否决了,进而解释道:“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老师的表扬。”

我明白儿子的意思,让座的事不值一提,荣誉得通过努力获得,而非“坐享其成”。

假如每个人都能如孩子一样“简单地理解问题”,那么这个世界及其人类社会,又何愁不能安宁呢?

赞美或者表扬,应该是对某种努力的激励,而不是阿谀奉承、锦上添花或别的什么。

我写《儿子让座》,除了记录孩子的成长,更主要的是想说明,善的举动每个人不难做到,难的是能够持之以恒地去做,并不要在意他人注视的目光。

人世间一切的美,来自活的生趣,譬如儿子与我的对话,还譬如你看过后的一笑了之。

发现生活中的美,传递友爱的情愫,远比那些功名利禄更为重要,因为我们是人的社会,而非动物的群居。

在这个世界上,人的问题总是比较复杂,为什么?

因为人们忘记了:有一种生活叫简单,有一种认识叫单纯,有一种人生叫快乐,有一种姿态叫努力,还有一种激励叫表扬。

这些,快五岁的儿子在经历,我只在分享,所以他告诉我:“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老师的表扬。”

谢谢儿子!

 

 

2013年11月21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743514.html

上一篇:黄成旧照:并非只是浮云!
下一篇:儿子的布娃娃
收藏 IP: 58.54.109.*| 热度|

0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16:01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