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怎样看耿彦波离任?

已有 3497 次阅读 2013-2-17 19:49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海外观察| office, 中国人, 影视剧

 

耿彦波调离大同,一时间成为热议,倒不是说调任本身有什么问题,而是出现了“市民挽留”——这样的场景,中国人既熟悉又陌生,熟悉的是影视剧,陌生的是现实中。

中国有“当官一任,造福一方”的俗语,意思是做官的人总得为当地干点事,好让老百姓有个念想。耿彦波显然做到了,所以才有市民走上街头挽留。

那么,市民为什么会这样做呢?

从继任者的“五个凡是”中似乎可以看出一些端倪:

1、凡是已经开工的政府工程,要全力保障,加快推进,不允许出现半拉子工程。

这表明新政府不会“半途而废”,正如网友“晋人走南口”所言:“大同就像一个精美的玉石,等待他做雕刻。如果雕刻到一半的话,他离任了,大同人就担心,这个艺术品就成为一个废品,他没有完工。”

2、凡是房屋被征收的住户,要妥善安置,确保回迁。

这个是非常关键的,因为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,特别是房屋已被拆迁的,现在或许暂住他处,希望将来能如期住进还建楼。

3、凡是已经开工、手续完备的政府工程,要认真履约,按进度拨款。

这主要涉及到投资者的利益,如新政府减缓或停止拨款,相关工程很可能停工。

4、凡是依法经过招拍挂程序,按合同付了土地出让金的,要加快征收拆迁进度,尽快交付净地。

这也涉及到投资者的利益问题,净地交付得越快,对投资者越有利。

5、凡是已经签约落地项目,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,尽快开工建设,早日达产达效。

这关系到政府的投资环境,项目是招商引进来的,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载体,经济就难以搞上不去。

如此看来,耿彦波离任牵动的不是情而是利,所以他走得很坦然,所谓挽留显然会流于形式。在众多张市民挽留的相片中,有一张让人看了匪夷所思,因为片中的男女老少正跪倒在地……

不知耿彦波看了会作如何感想?感动,抑或……

在好莱坞大片里,我们经常会看到拯救世界的英雄,他们大都具有非凡而超常的能力,靠一己之力可以擎天,甚至让地球为之倒转。现实中真有这样的人吗?

这些跪着挽留耿彦波的群众是否想过,大同的巨变并非耿彦波一己之力,而是无数大同人牺牲奉献的结果。假如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最终理解和支持,耿彦波古城重建等雄心勃勃的计划如何实现?要说感谢的倒是耿彦波,他应向广大市民表达自己的谢意,因为有了这样的群众,魏都城市新貌才会初成,古都修复轮廓才能初现,他耿彦波才可能有今天的“成就”。

耿彦波如能看到才子这篇文章,不知又将作怎样的感想?

 

 

2013217

 

 

 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662608.html

上一篇:与吕喆谈教育:功利害死人
下一篇:土豆网:才子黄成音像作品
收藏 IP: 111.178.252.*| 热度|

2 郭京兴 czhc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18 19:12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