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与吕喆谈教育:功利害死人

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3-2-17 15:07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教育, office, namespace, justify, 哈工大

今天很意外地发现,哈工大的吕喆教授说,“才子”黄成关于“中国没有真正的教育”的结论下得多少有些仓促和武断,而且容易让人变得很灰心,这样搞下去,久而久之,便真的没有了”。

这是吕喆教授在他的文章《中国能有多少种“教育”?》里所表示出的关切。我很认真地拜读了他这篇文章,他列举了中国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的种种现象,总结一条:“面对教育,很多人有很强的功利心。”

吕喆教授说得没错,这也是我在自己的文章《中国没有真正的教育》中所要表达的思想。通读吕喆教授的文章,看得出他比我对中国教育更为担忧,如他所说:“教育中很多绝对不该成为商品的东西,竟然或明或暗地以商品的姿态出现,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。

忽然想问吕喆教授一句:在您的周边,有多少老师和学生理解“教育”?

我这里的所谓“理解”,当然不是指概念,而是切实地去实践“教育”的理念。而“功利”二字,时下几乎成了“教育”的终极追求,教育也好,被教育也罢,最终的目的均是为了“建功立业”。

有此想法的中国人,古时有之,今日更甚,为什么?原因难道不在中国的教育吗?

吕喆教授所列举的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,其实只是人的成长过程中极为基础的一部分。当一个人成年以后,必须面对事业、家庭和社会等问题,譬如如何谈恋爱、如何对待婚姻、如何做好工作、如何看待社会、如何定位人生取向……这些无疑需要“教育”。

吕喆教授理解的“教育”,一个是“灌输知识”,一个是“教导与训练”,这是比较直观地表达。其实,在我个人看来,“教育”重在引导和启发,必须得受教育者自觉自悟,方能达到育人或树人的效果。当然,在这一过程当中,教育者也有自己的觉和悟,同时与受教育者一起成长。

我所说的“教育”,显然是人安身立命之要,是从内到外的改变。那么,为什么要改变呢?一是个人成长的需要,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生活内容,要求我们与之相适应才能完成生命的全过程。二是社会发展的需要,不同的社会在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要求,因为人不是自然的动物,而是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,承担着推动社会运转的重要职责。还有第三吗?有是有,只是可以忽略不计,因为人的进化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程,非一两三代人可以计量的。

回过头来再说说“功利”之害,想必所有当老师的或多或少都有所感触,现在的学生有几人特别看重师生之谊?当然,老师们似乎也不太看重了。尽管有的老师桃李满天下,可是为之骄傲的何尝不是那些“成功”的学生?

——功利”的又何止是学生?

2010年国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采用国际公认的SCL-90心理健康量表,心理学专业人士对教师实行检测。检测结果表明,69%的被检测教师自卑心态严重,嫉妒情绪明显焦虑水平偏高。这说明什么?

说明在“功利”教育的旗帜下,老师和学生一样深受其害,因为当年的学生就是今天的老师。这一情况的复杂性还远不止于此,“功利”教育的危害已然深入社会各个角落,或者说直接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一生。

然而,正如古人提出的“建功立业”一样,这是社会统治和发展的需要,“功利”在一定的“度”上又是有利于人的成长的,而问题的关键是这个“度”如何来把握?手段仍然在教育,如我所说是育人或树人的真正教育。

附:

1、中国能有多少种教育

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111635-596142.html

2、黄成:中国没有真正的教育

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96101.html

2013年2月17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662545.html

上一篇:安庆第九生活:才子黄成的“三自”
下一篇:怎样看耿彦波离任?
收藏 IP: 111.178.252.*| 热度|

13 孙学军 曹聪 吕喆 吕洪波 陈桂华 罗春元 苏德辰 钱磊 翟自洋 王涛 czhc anran123 yunmu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4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19 05:21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