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又见梅花开

已有 2927 次阅读 2012-12-19 13:36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人物纪事| 暴风雪, 雪花, 故事, 江南, 最大的

    《新闻30分》报道,南京梅山受暖气流槽影响,梅花较往年提前一月开放。画面山丘上,一树白腊梅迎风招展,分外妖娆,恰似绰约多姿的风华少女,正翘首以盼。 

  又见梅花开,时逢江南寒冬腊月天。这是一个万物萧索的季节,荒山老树,江天阔野,仍不见大雪纷飞的踪影。这些年,我窝居的小城便没有降过一场瑞雪。每到年尾,我和家人总是急切地盼望着,而等来的却是阴霾的天空里飘落的两三片雪花。即使这样落了三天三夜,地上的雪依然不过三分厚。现在的气候真是变幻莫测,天气预报也时常出错。没有雪的日子,小城里一切照旧,我和家人为生活奔波之余,仍不忘抬头看看天,也许今晚就有一场暴风雪呢! 

  母亲经常跟我和弟弟讲她小时候到邻家偷梅的故事。在母亲的脑海里,那一幕象过电影一样,不时地闪现:那年那月,狂风呼啸,下了她记忆中最大的一场雪。那雪花漫天飞舞,封锁了窗外的一切。记得那天早上,她推开屋门时,外面风和日丽,厚厚的白雪铺了满满一地,屋檐下挂的冰柱足有半米来长,都快挨着窗户了。母亲翘着两只羊角小辫,穿着外婆缝的旧红花布小棉袄,破棉鞋外套了一双小木屐,小心翼翼地跑出了家门。 

  村子里到处是一片雪白,村子外是白茫茫一片,村头的小池塘也被冰封了,见不着一个挑水的人影。悻悻归来,母亲猛然发现邻家门前,一树绽放的梅花嫣红似火…… 

  母亲说她折了好几枝红梅,邻家都没有发觉,因为她每折一枝便跑到窗前蹲下。然而,第二年不知何故,那树梅花却突然死了,邻家从此竟再也没种。我和家人都确信,那是母亲有生以来见过的最美的一树梅花。 

  又见梅花开,时逢江南寒冬腊月天。这是一个万物萧索的季节,荒山老树,江天阔野,仍不见大雪纷飞的踪影。这些年,我窝居的小城便没有降过一场瑞雪。每到岁末,我和家人时常谈起那树凌寒绽放、嫣红似火的梅花,倒并非只是为了怀念。 

  没有雪的日子,小城里一切照旧。 
 
    写于2000年元月,发于2003年9月2日,载于才子书《永远的前方》;
    我朗诵的录音网址(打开页面即可听):http://blog.voc.com.cn/hchchcch
 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644259.html

上一篇:人类的现状
下一篇:儿子的关心
收藏 IP: 58.54.108.*| 热度|

1 yxh3161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7 01:59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