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没有导师的年代

已有 4960 次阅读 2012-5-2 09:13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上海, office, 作家, justify

我撰文寻找导师,有响应的人不多,譬如上海作家沈善增表示,他愿意收我当学生,条件是让我去掉“江南第一才子”的封号。

我很感谢沈老师的抬爱,只是可能我没说明白的原因,或许会导致他有些误解。其实,“江南第一才子”只是一个网名,目前还称不上什么封号,无所谓去掉不去掉,大可不必纠结于此。

不过,我寻找的是科学导师,不是文学方面的,尽管我也写诗作文。苏建新同学说:“指望科网上有你这样期盼的科学思想导师,可能有点茫然,毕竟爱因斯坦、牛顿当年自己也没有找到!”他进而分辨说:“其实人家被你这样追问,是也不敢来收徒弟的,何况能带孙猴子的三藏在这个世上原本并不多。

他这话我喜欢听,“孙猴子”的头衔可比“江南第一才子”有价值,我一向欣赏其大闹天宫的精神,正所谓有“悟”方知“空”。而我更多是一个行者,一路走来都是自己在探索,所以才想着寻找导师,当然不是为了修成正果——要知道,孙猴子即便成了佛,也只是一个人的修行。

苏建新同学又说了:“那你干脆自为自师算了。有思想的人,在世上找同类的植物(能思维)不大容易!”确实,如今找个人引领你赚钱容易,指导思想和精神却很难,因为他们也都在彷徨。

其实,人类有各种各样的导师,譬如政治、宗教和商界领袖,算起来满大街都是,唯独科学思想鲜有人问津,为什么?

时下,谁不为名为利活着?那些淡看名利的人,有多少不是既得利益者?钱学森之问的核心是,我们整个教育体系都是追名逐利的,譬如名师名校出名流,哪个学生不是以师者而闻名?反之亦然。

而我的想法很简单,希望找位有开放式思维的导师,他不用有名望,更不用著名什么的,能指导我在实验室做研究,与他一同探讨问题,探寻科学的奥秘,或者来判断我们研究的价值所在。

我相信的是,人只有组织起来,朝着一个目标坚定地迈进,总有到达彼岸的那一天,譬如我在寻找导师。

 

2012年5月2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65943.html

上一篇:不要夸大“教授打人”事件
下一篇:信息不等于知识
收藏 IP: 58.54.103.*| 热度|

5 张鹏举 武夷山 刘旭霞 张骥 czhc

发表评论 评论 (6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6 14:57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