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谁来收我当学生?

已有 4824 次阅读 2012-4-30 20:06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方正, center

 

我知道做学问的事,大抵在于自己探索,很多时候是没有现成路可走的。

古人说:“世事练达即学问。”说的是做人的学问,而科学研究则是另一番景象。到目前为止,人类所有的科学成就,都源于对自然规律的发现,我们还没有超越自然的力量,而所谓神学不过是人类自我的精神安慰。

我们一切的想像,基于寻找神奇的力量,使自身变得更加强大,从而在自然和宇宙面前不至于恐惧。这一点我们尚未完全做到,因为人类还有无数未知的事情,似乎在等待我们去探个究竟。

我只是走在这条探寻路上最不起眼的一个,而且走的尽是一些“细枝末节”的小道,有的只是那些相距遥远的大师的引领,他们并无一个认识我,我只是时常窥测他们的身影,犹如夜里仰望星空一样。

我并不是他们的仰慕者,我只仰慕科学与真理,即无论望到的星体是多么庞大,于我的心和眼便是星光一点。我也从不藐视牛顿和爱因斯坦,如同我从不藐视周边为生活奔波的众生,因为我愿是一座桥,一头连着梦想,一头牵着现实。

我知道我不是最聪明的人,然而我有使不完的智慧,即对探寻无限的热情和对人无限的热爱。我所不知道的是,谁会来收我当学生?

我没有具体的专业(即便曾经学过),也没有很好的基础,只有一个“科学思想”的研究方向。这是一个十分抽象的命题,譬如我探索宇宙,试图说明我们现有的思维方式是否应该改变?因此,什么是科学思想?概念是模糊的,我仍在探寻之中。

我不知道我这条路是否能走通,不过,我决心会坚持走下去,这就是我的学术品格——如果有人在乎这个,可作为其收我当学生的选项之一。

收我当学生的选项之二是,我有足够的理解能力,对于我所未知的学科知识,只要你讲得清楚,我大体能够明白一二,而且能够将其具象化。

收我当学生的选项之三是,我有足够的联想能力,善于将看似不相关的事物联系起来,使之成为一个系统的研究目标,从而找到探究问题的新途径。

收我当学生的选项之四是,我最推崇创新思维,却不迷恋“新”,喜欢将其归“旧”,探寻最本质的东西。

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我这人也有诸多局限,譬如不会为文凭而考试——这点足够让有些人望而却步了。

我不知道,谁会来收我当学生?

 

2012年4月30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65309.html

上一篇:我是一名小小战士
下一篇:不要夸大“教授打人”事件
收藏 IP: 123.85.201.*| 热度|

9 张鹏举 武夷山 王涛 王伟 张骥 唐常杰 蔡津津 czhc jiagaofeng

发表评论 评论 (19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19 13:02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