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话说有恩才有爱

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2-4-13 15:25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电影, justify, 曾志伟, 沙发, 王宝强

中午的时候,怕在沙发上睡着了感冒,就在线看了一部电影,轻喜剧的,王宝强和曾志伟主演的,名字嘛太俗了,不想说。

原本这部电影也没啥好说的,故事一般,表演一般,几乎可以算是“烂片”了。可是,结尾却让人感动,尽管明知虚构。

还是简单说下故事吧,“蛋蛋”从小生活在农村,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,他抱着到城里去寻找爱情的美好愿望,第一次出远门,路遇“曾志伟”。在“曾志伟”的帮助下,“蛋蛋”在婚介所挂了名,碰到了卖花姑娘——一个漂亮的盲人女孩。于是,“蛋蛋”变着法陪盲女孩玩、看电影,说愿意作她的眼睛来探寻这个世界。盲女孩说“蛋蛋”真诚、善良,很高兴能与他在一块。而当“蛋蛋”得知只要换眼角膜,盲女孩的眼睛就能看见。没想到的是,“蛋蛋”手里的钱刚好够手术费,却不够买眼角膜,他心一横,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了。盲女孩恢复光明后,在“曾志伟”的陪同下来到乡下,“偶遇”了已失明在做小买卖的“蛋蛋”……

一位天津的网友看后留言:要是所有的男生都这么有爱,所有女生都这么知恩图报就好了。是啊,爱是相互的,而不是单方面一味地付出。如果那样,爱情不可能是美好的,因为另一方叫自私。

“蛋蛋”进城想找一个漂亮的媳妇,可那些漂亮女孩看不中他——她们又何尝不想找个帅气的老公呢?“蛋蛋”知道,他父母长得丑,他也生得丑,所以希望另一半漂亮,将来下一代变得好看点。盲女孩明白,她虽然长得好看,可是眼睛看不见,能够喜欢她的男孩,一定是一个善良的人。正因为这样的原因,两个人有了相遇相识相爱,直至“有恩有爱”。

或许有人会说,爱情不需要怜悯,更不能知恩图报,那样就不叫爱情。其实,两个陌生的人走到一起,如果仅凭所谓感觉,又能相恋或者厮守多久呢?一日夫妻百日恩,谁又能深解其味呢?

不是每个人都会“施恩”于人,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接受别人的所谓“恩惠”,特别是追求爱情时。当你去享受对方对你的“好”时,何尝不是想给对方以“好”呢?爱情是需要有回报的,但不是指金钱和性,而是报之以情、回之以爱,这样才能真正启开彼此的心灵之门。

不要回避谈论爱人予你的哪怕点滴的“恩惠”,尽管那是他或她心甘情愿地付出,可你须懂得珍惜和回馈,因为爱不能太自私。

 

2012年4月13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58855.html

上一篇:也说朝鲜发射卫星
下一篇:儿子与春天有个约会(3)
收藏 IP: 58.54.101.*| 热度|

2 刘艳红 czhc

发表评论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13:08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