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婚姻不是儿戏——再说演员白静之死

已有 3457 次阅读 2012-3-16 16:00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class, center, justify, 演员

    原本死者死矣,不宜再去议论什么,何况死者尚未入土为安。然而,一时众说纷纭,将简单的事件扩散化了,使演员白静之死背上了“社会意义”。

周成海杀妻而后自杀一案,暴露的是现代婚姻关系丑陋的一面,即游戏婚姻的人最终为婚姻所游戏。

婚姻不是儿戏的道理,几乎无人不懂。而越来越多的人步入婚姻之前,思考最多的显然不是情感,因为人们似乎不相信有所谓真情真爱,尤其在当下物质享乐主义盛行的时代背景下。

对于爱情,人们强调只须一朝拥有,不期望一生一世;而对于婚姻,人们又重新拾回了“门当户对”的理论,把对应的物质条件摆在了第一位。概括起来说,人们为“情”而恋爱,为“利”而结婚,若“情”不在了,仍有“利”可图,依然会从爱情走向婚姻;反之,即便情义浓浓,婚姻难成。

失去了人生信念的族群,唯有死死把握现实这根稻草,才能使自己的内心深处不再惶恐不安。空虚的躯壳上套上空洞的服饰,打扮出来的仍然是虚妄的生活——这样的人生能幸福吗?

在我们越发尊重每个人的自由时,个人的选择无论婚恋还是生活,几乎没有了任何约束力,传统的道德观念都抛至脑后,剩下的只有苍白的个性了。如是两个人恋爱,如是两个人结婚,一个家庭到底承载了什么呢?

我们既不能指责白静对梦想的追寻,也不能苛责周成海对幸福的渴求,可婚姻一旦成为彼此需求和利用的关系,还会有那无私的真爱存在吗?白静通过法院起诉离婚,说明什么?周成海所谓因恨杀妻,又能说明什么?原本没有爱的婚姻,怎么会凭空生发出爱恋来呢?!

为什么人们那么渴望真情,却又那么不相信所谓真爱?

两个相恋的人步入了婚姻,还能总强调个人的自由吗?已然成就的婚姻,可以草率地终结吗?不要总为所谓的不幸找出诸多的理由,把一切的责任推向无助的婚姻。聪慧的人知道,将那折腾自己和别人的时间与精力拿出来,去多为幸福的人生添砖加瓦,这样人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。而我们放眼望去,身边及周围尽是一些精明的人,这世界又怎能不乱呢?

你说婚姻不是儿戏,玩不得!可他(或她)偏不相信,因为这是个人的自由。事实上,除了你自己,你能说服谁?谁又能接受你的说服?即便发生了白静和周成海这样血腥的惨剧,不是有人告诉你“我不是他们”吗?在这个世界上,你当然找不出同样两个人来,不过,生活确乎可以演绎出类似甚至如出一辙的悲剧——这被古今中外的历史一再证明了的,不信的话可以去多读点史书。

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给自己找面镜子,时常站到它的跟前去照上一照,整理整理仪容,看看内心深处,准备好这一天怎么过?这一生又如何做?相信人生的要义只有一个:善始才能善终。

 

2012年3月16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48392.html

上一篇:抗日:不能总想西方人理解
下一篇:有一种声音叫沉默
收藏 IP: 58.54.104.*| 热度|

5 吉宗祥 骆小红 戴德昌 czhc MassSpec1688

发表评论 评论 (5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4 02:25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