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女博士后30多岁不懂人事?——人是有感情的

已有 5321 次阅读 2012-2-26 12:16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博士后, office, class, face, center

 

 

       孔庆东在《脍炙英雄——北大醉侠论十大元帅的情缘》一书中,讲彭德怀24岁“娶了尚不满12周岁(冒充14岁)的货郎之女刘细妹(过去很多劳动妇女发育成熟得早,不像现在有些女博士后30多岁了还不懂人事)”时,特别补充了括号中的一句话——明眼人都看得出,这是一个鲜明对比。

为什么有些30多岁的女博士后给孔庆东如此印象呢?以孔庆东北大教授的身份而言,他的话确乎不是没有依据的。

那么,什么是“人事”呢?

孔庆东在书中又讲了,“1928年平江起义时,彭德怀让她回家,答应革命胜利后去接她,不料从此失去联系。刘坤模以‘匪属’之身,漂泊辗转,历尽艰辛,走投无路之下,由陶铸的母亲搭线,在汉口另嫁他人,生有一女。1937年从报上得知彭德怀已经是八路军副总司令,便修书一封,上写‘平型关彭德怀收’。老彭居然收到了,便接她到延安,给安排了工作。但二人已然不能破镜重圆,刘坤模后来嫁给了陕甘宁银行的一位处长、山西老红军任楚轩。建国后先在北京,后调到我们哈尔滨工作。80年代刘坤模还是哈尔滨政协委员,写了本《和彭德怀在一起的日子》,对老彭还是一片深情。1987年刘坤模老奶奶回湖南乌石彭总故居参观,写下一诗:‘横刀人不见,乌石缅雄风,华厦开新宇,犹忆大将军。’”。

如此,我们不难理解孔庆东前面的对比了。刘坤模老人虽然是货郎之女,自1922年嫁给彭德怀到1928年离开,前后不过七年光景,之后“走投无路”另嫁他人,后又得知彭德怀尚存前往延安,终未能破镜重圆,但是有谁又能如她一般情怀呢?

显然,所谓“人事”,不过一句白话:人是有感情的。

我们的女博士后在孔庆东看来,大抵强调的永远是别人对她如何?在此基础之上,她才会如何对待别人,这也包括爱情与婚姻。

一个对别人没有感情的人,要求别人对自己要有感情,这是什么道理呢?

孔庆东喜欢骂人,往往口无遮拦,很多人不喜欢,觉得这不是一个教授特别是北大教授的素养。然而,他为什么要骂呢?他骂的都是一些什么人呢?谁说北大教授的基本素养是不骂人呢?

如果孔庆东做了什么不光彩的事,我们也是可以骂他的,他呢,当然还可以还口,这也算是“人事”之一吧?

时下,道貌岸然,一副谦谦君子像的人很多,他们几乎从来不骂人,更别说公开树敌了。譬如孔庆东,说刘细妹就说刘细妹吧,为什么要把有些女博士后拿来对比呢?

相信孔庆东是无恶意的,尽管话伤害到了某些人。而时到如今,我们崇尚的是自由,是多元化,其实就是自由化,即个人的意愿第一,尤其在高知的女性中更是如此。

有些人确实自视过高,而这些人成为一个群体时,社会是包容的(仅限于可利用部分),人生却不会垂青,为什么?按“人事”的说法,即“种豆得豆,种瓜得瓜”,又能怨恨谁呢?

孔夫子说:“三十而立。”大意是人到了三十岁,各方面应该成熟了,起码懂得一些“人事”,而不会“任性而为”。照着自己性子办事的人,别人如是对待她时,想来她多半也是受不了的,这也算是“人事”之一了。

人生短暂,不过六七十年而已。30多岁的女博后们,已然过了一半,又有什么不能明白的呢?

 

 

2012226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41505.html

上一篇:我给儿子讲科学——之伽利略及其继承者
下一篇:有个女孩叫丽娟
收藏 IP: 110.200.223.*| 热度|

4 张玉秀 刘广明 汤旭光 czhc

发表评论 评论 (5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4 03:23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