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何祚庥的话谁能听?

已有 3708 次阅读 2012-2-24 14:24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方正, class, justify, 何祚庥

何祚庥最近连续发文,呼吁停止核电站之“大跃进”,停止在内陆建核电站。这两个观点都很正确,起码是一种负责任的声音,体现了科学家的良知。

然而,何祚庥所担忧的现在没有发生,难有绝对的说服力,特别是对日益自信起来的中国人。当然,这个“中国人”不包括你和我,因为这种“自信”不是心理的,是以经济实力作后盾的。

何祚庥说:“《我国必须立即停止核能发展的大跃进》的博文,本来是在2011年8月,送贵阳召开的核科学大型研计会上宣读的论文,直到开会前一星期还迟迟不让宣读。原因是:这是核总公司出钱支持的大会,这一论文属于另类声音,不符合他们的口径。后经多次交涉,才勉强放在高能物理学会组织的分会上宣读。”其实,这篇文章宣读了又如何?他的观点都见诸报端了,也未见有其他反应。

还是那句名言说得好:信不信由你,反正我信。

想一想,一个新闻发言人,在事故还没调查清楚前,对技术问题能全包全揽,这是什么原因?

何祚庥的话既然说出来了,有关方面是否应该慎重考虑,核电站的建立可关乎人民性命啊!

我们可以置学术争议于不顾,能小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安全吗?事故的确还没发生,可一旦如福岛核事故一样,我们又如何应对呢?万一不是一座核电站出了问题,我们又拿什么去对付?

当然,我们有应急方案,这些都已经布置好了。可再好的方案,能让核辐射没有吗?

相信哪家核电企业都不敢打此包票,哪位核电工作者也不敢妄言无事。别忘了当年我们搞原子弹、氢弹,那都是慎之又慎,为什么?

何祚庥一再这么唱反调,不觉惊动了部分人的利益,这个他是很清楚的。不过,相对于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来说,那点利益能算什么呢?!

何祚庥的话其实也很简单,是不要“因噎废食”,可也不要因小失大啊!假如核事故接二连三的爆发了,怎么办?这个责任谁又能承担得起呢?

不要说西欧国家的核电站很安全,这个话恐怕他们自己都不敢说,我们又如何能说得出口呢?

想一想,当年大亚湾核电站为什么要建在海边,问题不是很清楚了吗?仅我所知的,湖北通山大畈核电站已开工在建,紧紧依靠富水河。因为这项工程建设,目前确实带活了周边的经济和基础建设,可老百姓有谁真正知晓,这相当于将一堆核弹头放在身边,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!

何祚庥的话有没有人听,我还不知道。只是我想,如果有人听了,他也不会跑到科学网发文。在这儿发文章,最多只会引发学术争论,除此之外,似乎别无他用。

2012年2月24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40910.html

上一篇:科学就是力量
下一篇:我不善言辞的表达永不及我内心的真挚
收藏 IP: 58.54.108.*| 热度|

10 汤旭光 金小伟 张博庭 王晓峰 赵建民 曾荣昌 魏焱明 czhc kexuegzz zhxftcl

发表评论 评论 (18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6 17:04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