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幸福不只是自己快乐

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2-2-22 10:50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幸福, office, style, class

幸福是什么?至少是要自己快乐,要如自己所愿吧?

这个想法没有错,要有幸福的感觉——这足以说明,人是感性的。

快乐是自己的,心愿总得满足,几乎每个人都是这么想,因为确乎只有如此,我们才会心情舒畅,感觉生活幸福美满。

可为什么这么基本的要求,在现实生活中都难以如愿以偿呢?

先说说快乐吧,怎样才会快乐?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:孩子只有在玩的时候才会快乐,而成人要快乐起来样式五花八门,是不可能有统一标准的。

其实,让人一时快乐起来,这并不难,只要他想得开,凡事都会如此。只是一个人要想如自己所愿,可就不那么简单了。在大多数情况下,人心里想的大都高于自己的现实,而且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心。

对于心气很高的人,现实总难满足他的心愿,他追寻的也不仅仅是简单的快乐,尽管他有理由说服自己去感受快乐。

即便心气不太高的人,何尝会经常有如愿以偿的感觉呢?正如简·爱所言:“你以为,因为我穷,低微、不美、矮小,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?你想错了!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,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!要是上帝赐于我财富和美貌,我一定要让你难以离开我,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。我现在与你说话,是我的精神与你的精神说话,就像两个都经历了坟墓,我们站在上帝脚跟前,是平等的,因为我们是平等的。”

她的这大一段自白,反倒说出了幸福的真谛:它与贫穷、相貌、财富、地位等等,都没有直接的关系,它是“我的精神与你的精神说话”,建立在“我们是平等的”基础之上。

这儿还可以看出,幸福是与他人有关的事。换而言之,如果你想获得幸福,就要平等地对爱你的人,而爱意味着你要为其付出,甚至不计回报。

如果你的幸福里只有你自己,那只能说是暂时的快乐,因为你放弃了爱的责任。而你这么做的时候,其实你离幸福已经越来越远了,那种精神的痛苦会伴随你走完余生,仅仅是你现在还未觉察。

人们总是自私的认为,幸福首先是要对自己好,而不幸多半是别人对自己不够好。有这种思维的人,自我的中心意识极强,是难得与他人相亲相爱的,因为他从心底排斥他人在心灵上的进入。

所以,现实中“不幸”的人居多,他们不懂得爱人即是爱自己,而爱的第一要义却是责任,并非独自的享受。

事实是,谁能担起爱的责任,谁就迈上了幸福之路。

 

2012年2月22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40157.html

上一篇:打倒才子黄成
下一篇:致上帝的一封信
收藏 IP: 58.54.98.*| 热度|

4 张玉秀 王涛 田菩提 czhc

发表评论 评论 (11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4 05:17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