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我是怎样的活着?——答陈静的《像我这样笨拙的活着》

已有 3003 次阅读 2012-2-20 13:24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方正, class

女孩陈静说:“明知道某些积累需要下决心花功夫才能实现,可总不愿意去触碰,像长满荆棘的小路,我不前行还不行么?

她可以不前行吗?我不知道,我只看到她给的标题很醒目:像我这样笨拙的活着。

笨拙?是我没想过的,特别与“活着”关联起来。我能够想到的是,大多数人都认为:人还是聪明些的好。

女孩陈静说:“好多次在梦里穿越,无路归去。”为什么要回去呢?前行有荆棘,归去无坦途,这便是活着的矛盾么?

“要相信,有很多人,爱着你。”或许这不止对女孩陈静是真实的,于我们来说也并非虚言。然而,我们能让人相信,我们是爱他或她的吗?

爱着的痛苦是,他或她不知道你爱其有多深?你是无法立即证明给他或她看的。而被爱的痛苦是,你不知道你爱不爱他或她?如何才能让自己知道呢?

像我或我们这样笨拙的活着的人,除了那份坚守,究竟还有什么?

女孩陈静说:“停滞,不前,也是2011的总结。”她没想过,过去的一年,没有倒退便已然是在前进,只是需要时间去察觉。

她想到了:时间像离弦的箭。射出去了,永不回头。

她笨拙吗?那么我呢?我又是怎样的活着?

我是这样的生活:早上起来上班;中午在食堂吃饭;下午或按时下班,或提前去幼儿园接儿子;晚上要么写点东西,要么带儿子玩,要么看看电视,睡前给他讲故事,他睡了后看看书,之后是漫无边际地做梦……

二十四个小时,就这么转没了。除此之外呢?譬如现在我在写这篇文章,是利用午休的时间。

像我这样笨拙的活着,一如女孩陈静吗?包括你,或者他。

我不知道,聪明的活着是怎样的?下决心花功夫?甚至去触碰?

触碰什么?现实,抑或自己的心灵?

如果是,那么我告诉你,我已经“触碰”了。至于结果,天晓得!

而我告诉女孩陈静:葡萄小院里的生活,并非是一种笨拙,或许它才是可爱,唯有懂得的人方可活出真我来。

是不?

 

2012年2月20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39449.html

上一篇:起风了
下一篇:春苗的爱情——也说《弹孔》的“三角恋”
收藏 IP: 58.54.105.*| 热度|

6 张玉秀 曹聪 陆俊茜 庄世宇 杨月琴 czhc

发表评论 评论 (6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15:30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