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质疑,是科学研究的前提

已有 4015 次阅读 2012-2-16 12:26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方正, class, 科学研究, justify

有所怀疑,才会有新发现,这个道理不难理解,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,特别是在实际研究中。

要是你带的研究生中,有一个很“二”的人,不断地问你“为什么”,估计你会烦死的。或许你会反问他:“你怎么什么都不明白呀?”

当然,他再怎么“二”,也不会回答:“我如果明白,到你这儿来干什么?”

谁都希望自己带的学生聪明,起码一教就会,或者没教的也会。而那种太有天赋的,似乎也不太好,因为难得驾驭啊!

要说科学研究有什么巧吗?好象也没有,首先要熟悉自己研究的领域,基本常识还是应该有的,至于尖端和前沿,大抵是没有定性的,大可以去质疑它们,即便你找不到问题的答案,能提出问题也很关键。

作为导师,并不是解决问题的专家,他更多应是团结和引领的作用。做项目,很多时候不是在研究,而是在生产产品,有些甚至是终端的。

这就是为什么导师也挺彷徨的原因所在。原本你是植物学者,却让你经营起苗木花卉,而且其间不需要研究什么问题,只要把仿制的成果转化出来即可。

我们确乎什么都知道,因为我们什么都做出来了。所以,中国才会有“世界工厂”的美誉。譬如苹果系列,还有航空母舰,等等。

当然,有时候不是导师不让提问题,而是学生根本就没有问题。为什么?因为大家都只不过想当花匠,谁也没想做植物学家。以当下的价值衡量,一个花匠的收入不见得比植物学家少,所谓社会价值也未见得没有其大,因为这个在于社会的认同感。

其实,我们每天应问自己的,不是今天我哪件事做成了,而是今天我质疑了哪些问题,还有哪些问题值得我质疑。

我不信你所说的,我也不信我所见的,你能信我所质疑的吗?

阿门,科学!阿门,研究!

 

2012年2月16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37988.html

上一篇:每一天
下一篇:有儿子真好
收藏 IP: 58.54.97.*| 热度|

17 许培扬 胡健波 曹聪 罗广营 吉宗祥 余国志 张学文 陆俊茜 刘全慧 占礼葵 王华民 王季陶 罗教明 wgq3867 czhc 宋敦江 ddsers

发表评论 评论 (31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6 01:13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