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科学问题

已有 3405 次阅读 2012-1-30 10:53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style, class, 科学研究, 唯一

这确乎不是问题,做科学研究,没有谁说哪种方法是唯一正确的,所以不存在科学不科学的问题。

然而,现实的问题是,我们有很多迷惑,似乎总在重复别人的方法做同一实验,并得出同一结论。记得曾经有位学生跟我说,他知道实验的结果是什么,也知道教科书上的方法很便捷,而他仍然尝试了最愚笨的方法去做,他想把它做成。

其实,我很欣赏这位同学的思维,大凡要学到真知,是要从难入易的,不断重复所谓“标准”,结果是你做了却未必会思考,如同一般的手艺人传承技法,照葫芦画瓢而已。

要做到“科学”,首要的是不迷信,包括自己和权威。要解决一个问题,得找到问题的根结所在,这个寻找的过程或许会很漫长,会走诸多的歧路,但这些只要不是有意为之的,都是必要的。所谓“条条道路通罗马”,只是说到达罗马的途径很多,哪一条都有它独特的风景可观。而事实上,我们现在要研究的不是罗马,是由罗马向外延伸的另外的诸多世界。

那么,什么是科学问题呢?

一切问题都可以成为研究对象,这要看我们从哪方面去考虑。譬如迷信,研究它,是要弄清楚人们大脑中产生这些东西的因素所在,而探究它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,人是怎样认知我们这个世界的,这其中包括生物学、哲学、宇宙学、甚至化学等诸多学科内容。

人类需要探索和发现的东西很多,而大自然赋予我们智慧,也就是让我们来探究它的奥妙,寻求改变世界的“金钥匙”,只是它没想到,人类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,他们内耗了太多了精力。可是,假如没有这种内耗,人类也不会进化,这是矛盾的,也是自然的。

世界是如此奇妙,无论宏观还是微观,均按照已有的定律运动着、变化着,我们唯有去发现它、探究它,才会清楚自己该如何做?

相信我们人类还可以创造更伟大的奇迹,最终破解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所有的迷团。宇宙创造了我们这一族,我们要珍惜,不要走向自我毁灭。正所谓:天不灭我,我不自灭;天欲灭我,我亦不灭。

一切的科学,均为我所用。

 

2012130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32644.html

上一篇:到山上去
下一篇:给儿子剪发
收藏 IP: 58.54.105.*| 热度|

3 张玉秀 czhc 宋敦江

发表评论 评论 (7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09:44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