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人在“悬崖”边——观电视剧《悬崖》

已有 3914 次阅读 2012-1-22 15:24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style, 方正, class, center

作者按:我们这一群生活在和平阳光下的人啊,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,真的应该好好想一想,我们应该怎样走好自己的人生路?!

 

看《悬崖》,总感觉人生的边上便是那万丈深渊,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,摔得粉身碎骨!

一些人以为,前方的路无论你怎么走,横竖都能过去,不用去选择,抑或作多项选择。而周乙只身返回,飞蛾扑火似地自投罗网,为的只是一个叫他爸爸的女儿,尽管她并非自己亲生。

然而,他的父爱已然浸入骨髓,使他愿将自己的生命作交换。当周乙转过身去,背对黑洞洞的枪口时,他就站在生命的悬崖边,而敌人的子弹把他推入了死亡的深渊——他终究扑倒在地!

假如他心中没有那伟大的爱,他或许不会牺牲在冰冷的高墙下。爱与不爱,何尝不是人生的一道悬崖?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如何去选择呢?!

人们似乎更习惯于感情用事,拿一时的不快来豪赌人生,最终无不输得痛彻心扉。于是,这便有了人世间太多的悲苦,有了我们永不完满的人生。

端起长枪对准周乙的那些日本宪兵,他们又何尝不是站到了悬崖的边缘?今天,他们像刽子手一样屠杀一个有信念的中国人;明天,他们被当作炮灰一样送上无望的战场——身后依然是那看不到边际的万丈深渊。

死亡确乎是日本宪兵打开的门,走进去了,永远都出不来。我们已然有无数的同胞就这样被赶进去,他们孤立无援地面对着敌人的凶残,被杀戮!被扔进了无底深渊!

没有走过那道门坎的人,很难懂得如今的生活为什么说要珍惜?当你感觉生如草芥的时候,是没有任何尊严可言的,甚至连活下去的权力都没有!

不是说你骄傲你生在这个年代,而是你幸运你的父辈的父辈没有被杀戮。否则,不可能有你——要知道,这个概率在乱世是很高的,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。

相对于你的人生而言,一路走下来,也不是没有危机,譬如每一次重大的决择,都意味着你站在悬崖边,必须认真而慎重地对待。时光流逝,人生不可以重来,所以我们要对自己或他人负责,因为这是一个人我共生的世界。

周乙有自己的妻儿,他深爱着他们;周乙有自己的信仰,他坚定地信守着它;周乙还有一颗伟大的心灵,他愿用生命去呵护。这便是一个走在悬崖边上的革命者。他与我们没什么不同,唯一的是他生活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。

我们这一群生活在和平阳光下的人啊,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,真的应该好好想一想,我们应该怎样走好自己的人生路?!

 

2012122(除夕)

 

 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30959.html

上一篇:我的“哆来咪”
下一篇:在未成“master”之前——与新春的寄语
收藏 IP: 110.200.198.*| 热度|

6 王华民 张自锋 吕洪波 王涛 张利华 czhc

发表评论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4 20:51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