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又到一年讨薪时

已有 3037 次阅读 2012-1-16 12:58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class, 中国人

不知什么时候,中国人过年跟民工讨薪挂上了钩,这一挂似乎就永远脱不了了。譬如央视正在联播的《杨立新讨薪记》,一波三折的,可见讨薪比讨饭还难!

法律上规定,我给你做工,你就得给钱,这在市场经济社会里是寻常事,如今为什么就成了问题呢?

杨立新是在建筑工地做,而在建筑工地做的大多数是民工,建筑商真正有钱的确乎不多,他们的钱多半是从银行贷的,其间还不包括开发商玩的“空手道”。

在中国想要做一件事,关系显得十分复杂,原因之一是暗流比较多,很难做到泾渭分明。有人拿钱买了一块地,挖了一个大坑,他不怕这一系列的投入收不回来,因为肯定会有人来填,不管在这块地上做什么,总之是要赚钱的。

中国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?因为中国人多啊,光民工就不下两三个亿。其中,埋头苦干一年,到头来拿不到工钱的,绝不止杨立新一个。我不担心上了央视的杨立新会拿不到那8000多块钱,只要上了电视就不难,更何况是中央电视台呢!

当然,无论哪家电视台,不会成天帮民工讨薪,这样舆论便失去了正确的导向,毕竟拿到钱的也不少,要不,哪来那么多人整天挤火车回家过年?

只是,该给人家的钱,为什么一定要别人来讨呢?

提这个问题似乎不合时宜,因为这是在咱们中国。中国的社会结构复杂,盘根错结的东西很多,不光是民工讨薪的问题。

然而,譬如杨立新,他家人催他回家,说他妈妈病了,说他把钱拿去赌了,说他为什么当时不要现在要?就他这边的问题便不少,追究起来他只有抹眼泪了。

你见过人哭,我也见过,或许我们自己都流过泪,原因大都是因为伤心。

为什么伤心?委屈呗!这是没钱的正宗滋味。

你没法责难人们向钱看,因为这个社会没钱活不了啊,谁能总是免费给你提供午餐?连上帝都不会。

马英九似乎曾说过,时下(当然指台湾)关键不是发展经济,而是如何实现社会公平。一个显失公正的社会,能够让人安居乐业吗?

如今的中国富翁一大把,又有钱又有势的更不占少数,所以才会有那么多“我爸是谁”、“我妈是谁”的豪言壮语,唯恐天下人不知。

不要小看这个问题,如果杨立新他爸是谁(当然,他爸是那谁的话,他也不会到建筑工地打工),就那点工资根本用不着去讨,自会有人专程送上门来。而如果谁的爸是杨立新,他很有可能是“民二代”了,得继续如杨立新一样来讨薪。

有不少人曾经质疑中国人,过年为什么要回家呢?来回一跑,那点钱全捐给铁道部了。可是啊,无论那谁那谁,都是人呐,谁又不想家?!除了这大过年的,哪个老板又能放你假?

年难过,年年过;薪难讨,年年讨;横批:谁叫咱是民工呢!

 

2012116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29392.html

上一篇:宣言
下一篇:撕碎黑夜
收藏 IP: 58.54.106.*| 热度|

3 张玉秀 czhc 者仁王

发表评论 评论 (3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8 06:28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