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“家”天下的覆灭?

已有 3730 次阅读 2011-12-19 14:51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office, class, 金正日, 美国白宫, 朝鲜领导人

   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“突然”逝世,在这个世界上掀起了不小的风潮,韩、日等国先后召开紧急会议,商议应对可能发生的变故(或战事),美国白宫则表示正在“密切监视”,中国外交部尚未发表声明。

    凤凰网用“迷雾中的朝鲜”作了总结,回顾了“朝鲜问题”的前世今生。用一个国家的名字作为错综复杂矛盾的代称,这在如今的国际社会已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。朝鲜从一个国家变成“问题”,前前后后也不过六十多年,这是上世纪“两大阵营”争斗的“产物”,也是“苏东裂变”遗留下来的“财产”,朝鲜人民别无选择。

    “生存,还是毁灭?”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,时常也面临这样的决择,如同英勇、可爱的哈姆雷特。陈智胜先生撰文问金正日:为什么不学中国的改革开放?

    关于这个问题,可以说他问错了人,应该问的是其父金日成同志。我们习惯地说法是,朝鲜战争并未结束,停战协议不是美日、美韩安保条约,这辆战车随时都可以启动。

    为什么12月18日最后一批美军撤离伊拉克,标志着美国对伊战争全面结束?而五十多年过去了,朝鲜战争还将继续?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法则?

    一个半岛分为两个国家,同一个民族对峙了半个世纪,这或许只有今天的世界才会有的吧?

没有基本的安全作保障,你叫朝鲜如何打开大门?萨达姆、卡扎菲都被消灭了,金正日却自己病死了,这不能不说是朝鲜的胜利。

    从父到子再到孙,金氏一家三代,占据着朝鲜领导人的位置,继续着“家”天下的梦想,已然让世人特别是民主主义者“喷饭”的了。

    是谁让朝鲜这个蛋丸小国,一直都身处“迷雾”之中?是朝鲜人民吗?是金氏一家三代?抑或别的什么原因?

    世界格局是一盘棋,需要较量的时候,“朝鲜问题”便凸现出来了。对于美日等国而言,这不是什么恐惧,而是让人兴奋的事件。譬如今天的事,美国不是说了吗,要“密切监视”

    美国想监视什么?朝鲜离其十万八千里,即便燃起战火,不还有浩瀚的太平洋阻隔着吗?

    随着金正日的离去,朝鲜发生变化是必然的,至于哪一天,我们不得而知。金正恩于金正日,不是金正日之于金日成,这毕竟是前代与后代的事了。所谓“先军政治”,不管金正恩如何想,也将与“时”俱进,由不得一个人的意志了。

    金正日的去逝,对于朝鲜人民来说,或许是一件十分悲痛的事,这一点中国人民也是深有体会的。然而,对于更广泛的世界而言,只是平静的水面上泛起的一波涟漪,很快就会使一切归于宁静。

    我们不知道朝鲜能否走出“迷雾”,但是我们能够确定的是,希望这个邻邦“太平无事”,早日挣脱“家”天下的怪圈。

    覆灭,或许是新生的开始。

 

     2011年12月19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19961.html

上一篇:我教儿子唱国歌
下一篇:永难磨灭的“残雪”——影片《残雪》拍摄纪实
收藏 IP: 219.138.65.*| 热度|

1 czhc

发表评论 评论 (4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20:18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