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我给儿子讲历史——之武昌起义

已有 2953 次阅读 2011-12-4 17:12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人文社科| 历史, 武昌起义

    儿子问我床头柜上的书是从哪儿来的?我告诉他这是爸爸读的,叫《新华文摘》。

    “我也要看。”儿子示意我将书拿过来。我心想,就这里面的文章,有些爸爸都读起来费劲,小家伙倒挺有胆识的。

    我陪在他的枕边,帮他翻起这本书。儿子别的没看到,见书中有彩色插页,即点名要看这。

    这是一幅反映武昌起义的油画,作者有好几位,我已记不清了。说实话,画作本身并无多大特色,画中是几位起义战士向前冲锋的情景,背景便是武昌旧日的城楼。

    “爸爸给我讲。”儿子似乎很有兴趣,可他不知道,要给不到三岁的他讲明白这幅画,于我而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    “嗯,这是一幅油画。”我在想该怎么解说,不过,首先也必须交待这确实是一幅油画。

     “儿子,这件事发生在武汉,爸爸带你去过的。”在我的印象中,儿子不止一次到过武汉,他曾经在儿童医院做过小手术。

     “这画上端着枪的这些人,是革命者——就是打妖怪的人。”我这样的解释,还是对得起先烈的。

     “那妖怪呢?”儿子指了指画问,他的意思是“妖怪”在哪儿?

     “这就是妖怪。”我指着画面上溃败的清兵说:“他们总想吃人。”

     “打妖怪!”儿子愤愤地动手拍打画面。

     “儿子,知道吗?这事发生在一百年前,那时还没有爸爸呢!”我想对于“一百年”,小家伙是没什么概念的,包括我们的一些成年人,也未必能从中品味出历史的沉重来。

    这只是一幅小小的油画,因为今年是辛亥百年,杂志才会选登出来,否则,我与儿子是断然看不到的。

    不过,我仍然告诉儿子:“这次起义之后,统治中国近两千年的‘妖怪’就垮台了,但还没被完全打死。”

    “打死妖怪!”儿子更加卖劲地拍打画面了,甚至从我手中把书打落了。

    我后来一直在想,以后还给儿子讲历史吗?我就是一个历史看多了的人,越看越感觉,我们的历史并未消亡,现实世界中有许多活的历史。

   “爸爸,我们打妖怪去!”起床后,儿子仍想把我往外拉,他早已打开了自家的铁门。

    2011年12月4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14822.html

上一篇:人间冷暖鸭先知
下一篇:儿子的“三字经”
收藏 IP: 110.200.223.*| 热度|

1 王涛

发表评论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5-19 03:50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