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爱,是最好的教育

已有 2543 次阅读 2011-11-18 20:56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教育, office, face, center, 最好

 

 

儿子:爸爸,爱黄曦不?

爸爸:爸爸永远爱你!

儿子:我要喝牛奶,爸爸快去搞!

爸爸:……

 

对于孩子的爱,或许就是从这一杯牛奶开始的。在这里,爱是物质的,是服从,是满足。直到有一天,孩子长大了,便要离开我们,去寻找他新的生活。

我们的寻常生活,总有矛盾暴发,或伤及肌肤,或触动情弦,愤怒,仇恨,焦躁地传递给我们,我们该怎么办?

孩子就围绕在我们身边,这种不良的情绪极易感染他,让他失去内心的平衡,完全没有了安全感。

我们继续我们的愤怒和仇恨吗?当我们愤怒时,我们已然十分生气;当我们开始仇恨时,我们已然非常痛苦。我们愿意将这些输送给孩子吗?

我们如果不愿意,那么我们给他什么?在我们愤怒和仇恨的时候,我们其实什么也不能给予,反倒需要孩子的单纯来安慰自己。这时的我们不强大,很弱小。

我们已经习惯于教育孩子,而不是教育我们自己,因为我们自视我们是他的老师,无论是生活、学习还是烦恼的人生,我们确乎都能指导他前进、前进、再前进。可怜的孩子,就是这样被我们驯服的,不用鞭子,只用“爱”。

世界上有什么比“爱”更加冠冕堂皇的呢?没有。

 

爸爸:儿子,爸爸是爱你的!

儿子:嗯?

爸爸:最起码爸爸不会害你!

儿子:嗯。

 

爱,是“不会害你”吗?当然,二者不能等同。受尽“爱”之害的,不只是我们的孩子,还有盲目追逐的我们。

当我们自己都不知道,我们需要什么?我们将向何处去?我们为什么这般厌倦这个世界?我们能给孩子怎样的爱呢?

充满虚华和幻灭的爱,不如孩子手中的玩具,最起码可以启迪他的兴趣和思维。我们可怜的爱,除了自以为是,便是顾影自怜。她源自我们脆弱的灵魂,被风一吹就散!

如果我们要爱,我们必须知道,我们需要的也是爱,如同我们的孩子。他伸出小手来,不是索要,是在向我们召唤,这是爱的心音。

如果我们要爱,我们必须知道,我们只能选择一个方向,哪怕前方是万丈深渊,我们只有勇敢地跳下去,孩子才有选择“正确道路”的勇气。

如果我们要爱,我们必须知道,我们热爱生活,世界才会拥抱我们,还有我们如影随形的孩子。我们宁愿播下无妄的种子,也要带走蕴含生机的果实。

这就是我们的爱,给孩子一个广阔的原野。

 

儿子:爸爸,过来!

爸爸:干吗?

儿子:让我亲一下!

爸爸:……

 

孩子无邪的吻,是对我们的爱。这种爱,远胜于我们的给予。与其说我们在教育他,不如说他在培训我们,教我们如何来爱。

我们不是天生的爱的使者,我们在寻常的生活中,因为不爱浪费了太多的时日,直至我们头发发白。

当孩子把你的手拉过来,把我的手也拉过来,希望拽在一起时,他比我们懂得什么叫爱。爱原来就这么简单,需要两个人握住、牵起来。

我们以为什么?我们以为爱一个人很难。难在哪里?难在我们不爱别人只爱自己,将爱与自私来等同。

我们不是在爱,我们是在积累“幽怨”,用“审视”去拒绝彼此间的靠近,似乎在保护,似乎在捍卫,似乎又在伤害。

孩子哭了,因为我们的懵懂。或许,在某一天,他这无邪的吻,会深深地印在,我们依然站立的大地上。

 

儿子:爸爸,我来了噢!

爸爸:宝贝!

儿子:我带得有枪,帮你打妖怪!

爸爸:儿子真棒!

 

20111118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09416.html

上一篇:才子语录(40-42)
下一篇:为什么我们总是在退让?
收藏 IP: 110.200.214.*| 热度|

7 郭超 王涛 黄晓磊 陈国文 张利华 赵宇 czhc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4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04:23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