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秋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

已有 3202 次阅读 2011-11-7 14:04 |系统分类:生活其它| 公园, style, 幼儿园, 草坪, 水仙花

陪儿子参加幼儿园的实践活动,在团城山公园里带着他寻找秋天。到了十一月初,公园里秋意已然很浓了,譬如头顶的艳阳,虽然烤得人身上暖烘烘的,却已远离了炙热。

我和儿子一起走过草坪、石径,一路拾捡下来,找到了几片梧桐叶、樟树叶、竹叶和一片银杏叶,回转的时候,竟然还拾到了两株水仙花。把这些草叶和花茎整理整理,贴在老师给的空白纸上,我捉着儿子的小手,歪歪扭扭地写下了两行字:秋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

而英国诗人雪莱的《西风颂》是这样写的:“冬天来了,春天还会远吗?”我很早的时候就读过这句诗,也深解其中充满希冀的味道。

其实,这一天,是儿子爷爷的祭日,也是我术后出院的第八天,还有……这一切,儿子都不知道,然而,他似乎还是不怎么开心。

秋天真的来了,这是我第一次带儿子来体味它,不知他品味到的是什么滋味?消沉的人,容易感受到秋的落寞与孤寂;乐观的人,看到了收获季节的喜悦与满足。我的儿子,他还不懂得这些,可已然置身于秋意之中了。

儿子的老师说,黄曦这张图很漂亮。是啊,红的、黄的、绿的、灰的……最关键还有两朵绽放的水仙花。真没想到,秋也是色彩斑斓的,比春的绿还多了几分妖娆。

我的儿子,他还不知道这些,然而,他的人生记忆便从此开始了。或许,他不曾记得他出世时的冬景,因为他一直呼吸在温暖的环境中;或许,他也不曾记得他的第一个春天是怎么来的,因为他的爸爸还无暇告诉他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回事?不过,今年的秋天,对于他和他爸爸来说,是一个极其特别的季节,他们必须把感怀和收获写在内心深处,直至下一个春天的到来。

从他奶奶家回来的车上,我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山告诉儿子:你爷爷就埋在那儿,知道吗?

儿子他其实知道,他是没有爷爷的,他爷爷死了。我也知道,他很想有一个爷爷,像奶奶一样爱自己。然而,人生的不完满是常事,他和我一样,必须面对!

不是因为现在是秋天,我和儿子才期盼春天的到来。人生的四季亦如这气候,无论怎样变幻无常,终归会轮回回来,这并非佛说的。

2011年11月7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505527.html

上一篇:且闻世间多少疾苦声
下一篇:我也是红尘中人
收藏 IP: 110.200.208.*| 热度|

4 武夷山 罗汉江 杨晓虹 czhc

发表评论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5-1 19:29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