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博士论文思维是核心

已有 3466 次阅读 2011-8-25 16:49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思维, 论文

博士要毕业,自然要完成作业,否则证书如何发放?可是,论文应该怎么写呢?有博导认为,一要有观点,二要有创新,三要有份量,这样的论文才是好论文。

当然,每一位博导带出来的学生,肯定与他人的有所不同,这也因为各自的学术风格所致。现在的问题是,学生们都知道以上三原则,就是不知该如何下手?为了完成最后的作业,不得不东拉西扯,把实验数据加点分析,再旁征博引地大量参考,归纳起来便是一本论文。

其实,作为博导,他们也很茫然:按理说,科学创新非一朝一夕的事,除了艰苦卓绝地工作,还得有点类似作家的灵感,否则累加起来的实验数据,也不过是一堆数字而已,与真正的科学并无多大关系。

当年读博时,博导们与其学生一样,首要的是完成作业好毕业,置于后期的学术成果,那也是在多年工作后的事了。当然,亦不可否认,有些“天才”的科学家,博士论文奠定了他一生的科研成就。不过,这毕竟是少之又少的现象。对于众多的博士生们,写毕业论文就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,比夏蝉蜕壳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其实,无论做什么事,包括博士论文,首先要确定思维,即如何来思考所研究的课题?围绕课题展开实验也好,开始深入思索也罢,都要有一种独立的思维定势。这是出观点、能创新的核心,漫无边际地发散式思想,很难集中起来寻求突破。但这并非否认想像力的作用,不只是文学艺术才需要想像,科学研究更需要甚至颠三倒四式的想像。爱因斯坦相对论沃森·克里克DNA双螺旋结构,起初无疑均源自他们大脑的想像。

思维决定着一篇博士论文的优劣。这需要博士们不仅站在本专业的角度审视课题,也要善于从其他相关专业的视角来考究。科学原本没有边界,你若能独树一帜,且能证明它的科学性,那么你就成功了,很好地完成了作业。

关于博士论文的厚薄,当然不能有限定,最科学的方法是根据思维模式来论,即使同样一个课题的新发现,也可或长或短,毕竟撰写者各自的表达方式不一样。如果硬要拿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,这本身就不是科学的做法,得出的结论自然是不科学。

既然如此,我们为什么不改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1年8月25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479512.html

上一篇:才子语录(34-36)
下一篇:才子语录(37-39)
收藏 IP: 219.138.65.*| 热度|

2 赫英 金小伟

发表评论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6 04:55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