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红色文化与黄色文化

已有 3400 次阅读 2011-2-22 11:16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人文社科| office, style

 

      因为我们对世界的无知,所以我们的思考总在一个层面:过去与现在的纠结,外来同本土的冲突。这是大多数中国人的“宿命”。

     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,中国人才知道“必须得改变自己”。如何改?改成什么样?这又是一大纠结。总而言之,今天的局面是“冲突”与“纠结”出来的,为此不少人还献出了生命。

      我们不难发现,伴随着国门洞开,中国人是愈加敏感了,世界角落里一顶点的响动,都会引发人们无尽地想像,譬如……譬如……,让人牵肠挂肚、寝食不安。可到底发生了什么?与这个国家或自己到底有多大的关联,不知道也不清楚,永远也难或不想弄明白。

      想的比说的多,说的比做的多,做的比思的多,这与一百年前的中国没什么变化。究其原因,与中国的文化不无关系。长达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史,铸就了中国人基本人格特征和民族特性,并不是一两百年能够荡涤干净的。过去的历史不可否认,走向新生的步伐不可偏移,这就是革命和改革对于中国的关键所在。

      我们是龙的传人,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,文化传统中浸透着封建思想的精髓,并决定着我们固有的思维模式,特别是近现代中国所遭受列强的入侵与欺侮,带给我们这个族群的伤害和记忆犹在,能直接映射到当代中国人的心理上。

      解决这一切问题的所在,唯有革命与改革。经历了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洗礼,中国在孱弱的基础上站立起来了,文化也由“黄”渐趋“红”,正是“祖国山河一遍红”。这种暴风骤雨式地转换,也一并带来了一些纠结和冲突,文化大革命将其发挥到了极致。

      改革开放后,人们对于“红”渐趋“厌恶”,在是否选择“蓝”的问题上很纠结。时至今天,“红”、“黄”、“蓝”色彩纷呈,“黄”、“蓝”渐趋泛滥之势。没想到开放之后的社会,文化上变得越加纠结了。

      重庆在薄熙来的倡导下,红歌、红书、红舞、红电影几乎红遍了山城的天。红色文化似乎又卷土重来了。也就是在这个时候,我们应该重新审视“红”,不要以一个“左”棒杀了它的革命性与先进性。解除“黄”的困扰,“红”、“蓝”皆可给力,只是容易再落入“蓝色的陷阱”中去。我们从“红”的极致里走来,更易把握它的正色,而且已然发掘出它强健的生命力与活力。

      不要再被“黄”所困顿,不要再被“蓝”所迷惑,“红”意味着火热与坚定,它是健康的鲜艳,还是“黄”的渐变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222

 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415373.html

上一篇:我能为国家做什么
下一篇:幸福来敲你的门
收藏 IP: 219.138.65.*| 热度|

4 许培扬 侯成亚 武夷山 丛远新

发表评论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00:00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