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我能为国家做什么

已有 3047 次阅读 2011-2-21 10:44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钱学森, 两弹一星, 电视剧, 邓稼先, 五星红旗

      央视最近播出了一部电视剧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》,生动纪录了上个世纪跨越五、六、七十年代我国“两弹一星”的研发历程,凸现出了一批诸如钱三强、钱学森、邓稼先等科学家毕其一生为之而奋斗的感人事迹。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,宏扬的当然不会是“小我”的感情和精神,它必然上升到国家和民族的高度,唱出时代和历史的强音。

      我们现在有一股社风,总在问一个问题: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,国家给了我什么?是啊,民乃国之本,国是民之家。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,没有百姓就不称其为国。然而,世界上还有一部分人,他们没有任何国家的国籍,被叫做世界公民,尽管他们也有自己的民族归属。没有家的感觉是什么呢?那就是四海为家、且把他乡做故乡。

      一个国家,它或许有政体的不同,或许有宗教信仰的差异,或许有民族种族的区别,但它都是一国百姓物质和精神的家园。当然,随着时代和人类社会的变迁,国家也在不断革新与发展之中,除了疆域和历史沿袭相对稳固之外,其他的一切似乎总在动态地变化着。我们就是在这种变化中求生存寻发展,支撑着这个庞大家园的生命与活力。

      我们问:国家给了我什么?前提仿佛是我们为这个国家奉献了许多,我们是这个国家的有功之臣。姑且不说这一前提是否成立,单说历史的功绩应归功于谁?我们过去常说的是:历史是人民创造的。今天这一观点似乎有争议,可好象还没被否决。我们即使是为了宣传,也不宜夸大个人在历史当中的贡献,就象马克思从来不说自己是马克思主义的缔造者一样。

      一些历史人物经常反问自己:我能为国家做什么?这或许便是钱学森等人回国的原因所在吧。今天发展的时候,国家给予了他们荣誉,可这并不是说,他们的当初就是为此而奋斗的。如果时下也有人愿意“如此奋斗”,我想国家也是欢迎的,我本人大抵也是赞赏的,因为我知道“小志向”需要努力,“大志向”则更需要不懈地努力。

      “两弹一星”的成就,显然不是钱三强、钱学森、邓稼先等人个人努力的结果,它是全国上下团结一心、共同奋战的收获,仅我知道的身边的人就有当时参与原子弹项目建设的。可以说,无数的人都曾为之流过血流过汗,甚至奉献了毕生。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公民,现在仍默默地躬耕在祖国的各条战线和各个角落,他们只是安居乐业地生活着,然而他们所做的是筑牢国家的基石,助推科学的发展。

      我能为国家做什么?其实,我们每一个人,都能为国家做很多很多,事无巨细,大凡有益于社会的,有益于文明的,有益于今天和明天,甚至过去历史的,我们做了就好。国家的希望在于人民,我们的希望在于行动。

     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,胜利歌声多么嘹亮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221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415032.html

上一篇:不被边缘化——也说“社会担当”
下一篇:红色文化与黄色文化
收藏 IP: 219.138.65.*| 热度|

7 罗汉江 王号 王修慧 潘学峰 丛远新 赵宇 zengfeng

发表评论 评论 (1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08:49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