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有个才子名叫黄成

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0-9-17 10:58 |个人分类:科学诗词|系统分类:人物纪事| 才子, 黄成

        有这样一个人,我认识或许你也认识,有人说他是“古代人”,有人说他很“搞怪”,而更多的人习惯叫他才子或黄成。据说,此人儒雅有才气,是“牛人”一个(属牛),能写文章,颇有见识,自诩江南第一。
  见过才子的人,大都嗤之以鼻,曰:“我在云顶自为峰。”大意是“站”得高的人自以为是,岂不知一山更比一山高、云峰之上有青天?简而言之,才子满地皆是,天下第一从来皆无,何况江南乎?!
  黄成是才子,写过几篇文章,出过一本书,讲过几次座,拍过一部短片,另外……尚不知还做过什么,似乎是大闲人一个,夸夸其谈、碌碌无为之辈而已。尽管自说自话什么抒情的思想者,但其实是隔靴搔痒,堆积陈词滥调,诓世盗名。
  有话说与黄成听,不想当文人,便不做才子梦。江南自古多豪杰,横剑挥戈斩华雄。且在江湖中崭露头角,青梅煮酒话桑麻。
  没见过才子的人,说关于黄成,那只是一个传说。五百年前,他是油漆匠,写有《髹饰录》;五百年后,他变身才子,自称“天下一人”。
  心路寄语:“才子的文字是古典的,睿智的,有时候甚至是尖刻的,读他的文字一不小心就会被里面思想的光芒所伤。”这个才子名叫黄成,他的父亲曾经是木匠。
  黄成有话说与大家听,一个人撑不起民族的精神之厦,却总能看到太阳。我在路上行,口袋里一无所有,随身只带一把剑,但它从未出鞘,因为我无所畏惧。
  这就是我认识或许你也认识的才子,他的名字叫黄成。在江南有座城,是才子居住的地方。城里的人说他是“艺术家”,城外的人说他是“额的神”,让他自己说,他只是一个心怀坦荡的人。
  
  2010年9月17日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363917.html

上一篇:一个人撑不起民族的精神之厦
下一篇:白色的山楂花
收藏 IP: .*| 热度|

0

发表评论 评论 (1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18:49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