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富士康“跳”与“自由落体”

已有 4429 次阅读 2010-6-2 16:59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| 自由落体, 富士康

       5月27日凌晨,富士康一员工欲跳楼,被制止后回到宿舍割脉——媒体称之为“富士康13跳未遂”。今年以来,富士康“跳”接连不断,已造成10死3伤,大有取代物理学上的“自由落体”之说。
        这13跳中,12跳是成功的,仅1跳未遂,概率是很高的。我们无法想像那12跳中的人,当实现“自由落体”之时有着怎样的感受?我们只知道其中10人永远都没有了“感觉”,还有2人仍在感受着由“跳”所带来的痛苦。
       是什么让这些年轻人如此轻视生命?接二连三,从高空中“自由落体”。据说,就在第12跳发生的当天,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亲自带领100名心理咨询师坐镇龙华厂区,呼吁员工爱惜生命,并承诺两周内改善薪资待遇等。然而,郭总裁的诺言尚未来得及兑现,富士康12跳便见诸报端了。
       由此看来,不是几个心理咨询师能解决的问题,更不是几个硬币即可化解得了的“郁结”。作为全球最佳声望标竿电子企业15强,富士康科技集团多年来致力于研发创新,以核心技术为中心,包括纳米技术、绿色制程技术、平面显示器技术、无线通讯技术、精密模具技术、服务器技术、光电/光通讯技术材料与应用技术及网络技术等,是一个十足的现代高科技企业。
       既然企业的科技含量如此之高,可为什么员工的生命却又如此之脆弱呢?有人说,竟争——工作强度——生存压力,对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极大的挑战。而我们的一些年轻人经受不了这种“挑战”,以“自由落体”来告慰上苍的造化。
       这让人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:科技特别是高科技到底给我们人类带来了什么?众所周知,电脑的广泛使用,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思维定势,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无法消解的电子垃圾。至于对人身心的“辐射”,危害度尚不完全清楚。假如有一天,将全球的这类垃圾集中到一处,相信远非珠穆朗玛峰可比——到那时,或许取而代之的不再是富士康“跳”,而是整个人类的“自由落体”。
       郭台铭的斯巴达式管理,显然不适合中国大陆,富士康需要一次从内至外的“大解放”。人不是工厂流水线上的“铆钉”,更不应成为“高科技”的“奴隶”。如果真有那么一天,“机器人”统治了整个地球,那么我们人类离挖掘自己坟墓的时候,就不会很遥远了。
       谁爱富士康?郭台铭还是“自由落体”?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年5月28日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331352.html

上一篇:探究宇宙的心理思辨
下一篇:从上海世博看“科技贫富”
收藏 IP: .*| 热度|

3 金小伟 侯成亚 侯振宇

发表评论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08:38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