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没有父亲的日子

已有 1556 次阅读 2023-4-1 18:14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人物纪事

今天下午去给父亲扫墓,想起来他都走了十九年——我们已经十九年没有了父亲。
说是长兄如父,前些天弟弟病了住院,我请了两天假,到医院去照顾他:这时我才发现,仿佛好久没怎么关注弟弟了,特别是身体的状况。
父亲病逝那年他正好五十七岁,侄子正好在之前出生,他总算是当上了“爷爷”。我今天去祭奠他,带了两个儿子,可惜没去坟头。老大从小便常到爷爷坟前,老二也是,他们都没见过爷爷——爷爷对于他俩,更多是一种印象,模糊不清的,离得又十分遥远。
我现在也是一位父亲了,老二经常问我:“爸爸,你死了,我怎么办?”我告诉他:“放心,你没长大,我是不会死的!”
生和死,是父子之间最难了的情。陪伴孩子长大成人,是作为一个父亲最起码的责任。没妈的孩子像棵草,没有父亲的孩子可能连棵草都不是,不是吗?
当然,我们不一样,我们那时都已过而立之年,正是应该给父母遮风挡雨的时候。可是,这时父亲却不在了。
没有父亲的日子里,我们一往无前,不敢懈怠,不敢畏惧,一直努力地好好生活。
今天,在墓地里,一对父女在一个墓碑前踯躅了很久,可以听到他们之间的争论,可能做丈夫的不知道如何向自己的老伴,做女儿的不知道怎样向自己的老妈表达:斯人已逝,奈何缘浅!


2023年4月1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382630.html

上一篇:冲出去
下一篇:修水记
收藏 IP: 117.150.92.*| 热度|

5 杨正瓴 王涛 武夷山 郑永军 郑强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3-29 08:58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