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假如文学没有了功利

已有 2114 次阅读 2021-6-10 16:56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那么,李白不会写那么多诗,杜甫更不会为了个“拾遗”苦等了数十载。还有,哪会有欧阳修和苏轼,哪会有《儒林外史》?
追溯到《诗经》,或者更早的行文,文学从来都不是阳春白雪,几个文人雅士花前月下的沉吟。
快到端午节了,当年屈原为什么投江?他的哪首楚辞没有流露出建功立业、报效国家的志愿?
功利,本身并不是贬义词,只是要看为谁立功、为谁谋利。方志敏的《可爱的中国》,是一部长篇散文,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光明和美好的中国未来的期待。为了这一刻,他牺牲了;为了这一刻,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。
中国文学史上,亦有这样的英雄,他们用笔墨书写丹心,构建起了一座座文化精神的丰碑。
文学,是人文之学,不可以没有。但是,世界并非文学,一个纵贯古今的时空,有着宏大的内涵,功和利成其或隐或现的经纬,网住了你,也网住了我。
假如文学没有了功利,她将是不存在的。


2021年6月10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290598.html

上一篇:没有散文的时代
下一篇:荣耀9志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0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19:35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