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我写的文章和你写的文章

已有 3180 次阅读 2020-9-18 01:01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海外观察



 

我写的文字趋于感性,趋于思辩,略显得空洞和乏味,不是你写的“文章”,可以发表在专业刊物上,有理有据,有研究。

怎么说呢?一篇论文写下来,洋洋洒洒几万字,有诸多实验数据论证,参考了很多中外文献资料,得出来科学的正确的论点,我们几乎无可辩驳。这是你写的文章。

我就不一样了,有些实验想做不了,没法拿出数据来支撑观点;有些文献想参考却无从下手,它们能够表述的又不尽是我想说的,怎么办?

于是,我信手拈来,凭空而论,不知所云地写了些东西——这里要说明一下,我看一些著作,云里雾里的,读了半天也没全明白,我想是太深奥了,自己肯定学养不够。

然而,由此我越发发现,自己其实很无知,到底怀疑起自己的智商,乃至人生来了。

不过,我又想到:那些什么文章都不会写的人,该有多痛苦啊?!

而我的痛苦是,我还在写这样的文章——我不是怕没有读者,我是怕你不让我写,说我这些文字没有科学价值。

我知道我在思考,我也知道我每天都在上班做事,并非是一个闲得没事干的人。

说起来好笑,我写的东西大都不是有关我自己的,我就像照像的,映在镜头里的永远看不到自己,都是些别的人和景物。

终于有一天,我写到了自己,不敢触及灵魂深处,只是轻描淡写,肤浅得不得了。这就是我写的文章。

 

 

2020年9月18日零时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251020.html

上一篇:我们有两个儿子
下一篇:博士如何面对恋爱婚姻和家庭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1 王安良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3-29 20:04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