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且看生死话清明

已有 1649 次阅读 2020-4-3 21:57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049eff1d0e6e48c291e77bb10f18fb76.jpg


       清明节又到了,远在深圳的岳父写了三首诗,抒发对四位故亲的哀思,情真意切,令人动容!
       他诗说的四位故人,有两位在世时,我曾与之有过交集:一位是他的小弟,我称细爷,英年早逝,未留子嗣;一位是他的岳母,我称外婆,驾鹤仙逝,英容犹在。
       想起来,四十多年间,在我身边,先后走了外婆、爷爷、奶奶、两位舅伯及舅母,伯父和姑母,还有我父亲,等等,几乎是一代人的“记忆”。
       小时候,小伙伴溺水身亡,其家人悲痛欲绝,我眼睁睁看着尸体,未有感知;某夜,爷爷带我到邻村探望垂危老友,之后得知其亡,未有感知……直到父亲病逝,我才真切地感到:生死离别,人之憾事。
       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,不相信除了人间,还有所谓天堂。年少时,淡看生死,觉得生得“热烈”才好,死得“清静”方安。生和死,自然而然,无须叹息。这些年,“初心”未解,只是,从不掩饰对亡者的感念,对生之美好的憧憬。
       母亲常说,人活着的时候,好好对待,死了,不必讲究形式。我十分赞同。每个活着的人,都应多想想:怎样活得自在,让只有一次的生命有价值?
       今年遭遇“新冠肺炎”,认识和不认识的,国内和国外的,病死者不少——这是人道主义灾难,全人类需共同面对。这么大一场战“疫”下来,牺牲不可避免,幸存者须继续奋战,以最终的胜利来告慰逝者,让阳光驱走“阴云”,使世界重新焕发勃勃生机!
       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清明,让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真正清朗明净起来,坚定地迈向新世界新生活!
       我回了岳父一首诗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情真意切忆旧亲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生死相隔是清明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好在春光最明媚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雨燕衔泥亦知心。
       岳父致我道:
              女婿牵挂情亦真,
              网联挥毫见分明。
              今昔铁山父墓扫,
              尊长感恩是孝道。


       2020年4月3日夜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226735.html

上一篇:除了青春我曾经一无所有
下一篇:《红楼梦》的空灵感
收藏 IP: 27.28.208.*| 热度|

2 梁洪泽 武夷山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19 16:06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