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我与《知音》的青春往事

已有 2739 次阅读 2019-6-2 15:16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       不知道是哪一年,当时还年少,第一次看了一部电影《知音》,记住了“知音”这个词,似懂非懂,曾一度以为同名杂志与之有关,实际上二者风马牛不相及。
       我到现在还记得,蔡锷在公园里见到小凤仙,是被其古筝曲《高山流水》所吸引,也就是这部影片的插曲——可以这么说,影片如果缺少了这首歌,或许不会让人们印象如此深刻。
       中国过去的电影,不管题材怎样,总能留有一首插曲流传开来,如今是见不着这样的套路了,可也没什么片子让人记忆犹新。
       每每听到《知音》这首歌,心弦总会被拨动,特别是古筝弹奏的。其实,在学生时代,我也听过笛子吹奏的。那时文学社有个叫王纯青的男生,喜欢带支竹笛到学校来。吃完晚饭,我和他来到湖边,夕阳西下中,听         他对水吹笛,眺望远山,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——每回,我都会点这首《知音》,百听不厌。
       现在想起来,那时清苦的生活又是多么美好啊!只是当时不觉得,想的是早点毕业,到社会上去闯一闯。
       生活就是这样,幻想不得,追忆不到,过好当下最好。当年的电影中,王心刚主演的蔡锷从容不迫,尽显一代名将的儒雅;即便张瑜主演的小凤仙,身陷囹圄,依然无所畏惧。
       影片最后,蔡锷病逝,小凤仙乘坐一叶小舟返乡,青翠的竹林间,主题歌再度响起,多少忧怨难以释怀?!
       一个时代已然过去了,又一个时代也已过去,天下知音者,几人闻?青春消逝,总有一些往事可成追忆,譬如有部电影叫《知音》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9年6月2日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82612.html

上一篇:我的光阴它跑了
下一篇:趣事:“儿子”同学的爸妈来找我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3 武夷山 姜文来 孙颉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06:36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