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纪念李冬保

已有 3128 次阅读 2019-4-25 09:46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人物纪事

  

当有职工离世时,我们的工会组织应该给予关怀,我们不做世俗的那一套,但工会主席或熟悉其人的工会工作者可以撰文以示纪念,让那些默无声息的同志一路走好。

 

——黄成

 

 

昨天下午下班有点晚,在公交车上碰到吕华,他告诉我“冬保走了”,我当时不以为然,因为我不能确定,不想往深里想。

今天下午开会,问田文胜,终于确定了这一消息。他说头天晚上仿佛有预兆,第二天一大早从武汉回来的途中便接到电话——他去看了李冬保,说冬保走得比较安祥。他感慨:人这一辈子,还是有些朋友的好!

我明白,他指的是李冬保没什么朋友,走的时候场景有点冷清。可是,那种“热闹”对于逝者又有何益呢?

我和李冬保是麻城老乡,认识他大约是一九九七年,他当时和殷细亚、李慧、方华海一伙年轻人住在飞云公园的党校宿舍,我那时在铁山区上班,是随同学过来找殷细亚玩的——没想到几年后,我同这些年轻人竟成了同事。

在西塞山区,像李冬保这样的干部不多,他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专业,分配到石灰窑区(西塞山区的前身)经信局(其间有过各种不同的名称)工作,一干就是二十几年,都没换过部门。直到三年前,他被查出患了白血病,才病退回麻城老家休养。

李冬保为人老实,这是全区上下皆知的事,他一直与企业打交道,对经济指标比较熟悉,从一个办事员干到副局长,做了一辈子副职,与包括田文胜在内的几任局长搭过班子。

李冬保人高马不大,性格柔弱,不完全像是理工男,同妻子长期两地分居:一个在黄石,一个在麻城,一个女儿跟妻子生活在老家——实际上,他算是一个纯粹的“单身男”。

在我的印象中,李冬保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工作上,业余时间喜欢打乒乓球,打得还不错——他打球跟做工作一样认真,但稍稍比工作有魄力。

李冬保对我有些敬而远之,对其他同志好像也是如此。我们是老乡,互动的并不多,只是有一年,他带我去过他磁湖边的住处——那时我还没成家,他却经常在黄石和麻城两地跑。

他查出得了白血病时,田文胜找到我,想从工会的角度,看看能否救助下他。说实在的,李冬保不够困难救助的条件,而当时工会的大病救助主要在困难职工,区机关工会是可以去看望的。我至今仍然记得田文胜那副激动的表情,因为李冬保完全没想到自己会得这种重疾,心理和精神都几近垮了。

然而,当一切确已成真时,人只能是接受现实,李冬保也不例外。现在,我已然知道李冬保走了。只是这三年,不知道他是怎么过来的?总之,终于解脱了。

今年评劳模,他没推荐上,主要是2017—2018年他病休了。不过,他这一生,还真算得上是一位劳动模范:勤勤恳恳,任劳任怨,无怨无悔。

冬保,走好!

只是,太年轻了,54岁。

 

 

2019年4月24日夜

 

 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75381.html

上一篇:不要总是责骂孩子
下一篇:宇宙学基本原理(1)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5 杨正瓴 孙弘 王安良 文端智 姜文来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11:32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