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不要总是责骂孩子

已有 2879 次阅读 2019-4-19 18:02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b3d75680-d916-4eea-8344-8deb6b9c8712.jpg

 

 

我没有在题目前冠之以“父母”,是因为除了做父母的喜欢责骂孩子外,当老师的、做长辈的或者社会舆论(也是成人的社会言论)同样喜欢这样做。

看了上海十七岁男生被妈妈责骂,从引桥上一跃跳下去的视频,有的父母依然没有警觉,一些喜欢责骂孩子的人仍然坚持己见,原因是:父母教育孩子没错;天下哪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的;这男生这么脆弱,连点委屈都受不了,都是所谓“赏识”教育的错……

细看,这些观点似乎都对,可孩子死了——如果你是那位责骂他的妈妈,你会有什么感受?肯定是肠子都悔青了,假如可以选择,估摸着她宁愿跳下去的人是自己。

人生是没有后悔药吃的,特别关系到生与死的问题,绝大多数都是“一念之差”。

现在回过头来说说,请问:世上谁没犯过错?为什么孩子犯了错就该被责骂?责骂等于教育吗?

好,咱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来解答:

一、世上没有谁没有犯过错。古今中外概莫能外,而且那些所谓“伟大的人”,犯的错比谁都大,可历史仍要给其一个位置,为什么?因为不能只以“错误”来判定一个人贡献与否——既然如此,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有什么理由总是责骂孩子犯错呢?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,这真是一条真理:人是在不断犯错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,我们每个成年人皆是如此。

二、封建家长制使然。我身边有一位企业家说:“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喜欢把人分为三六九等。”孩子表面上在家里是“小皇帝”或“小公主”,但是他或她是没有发言权的,说的话都被冠之以“孩子气”,认真也好,不认真也罢,反正父母、老师和长辈都不会太当回事。尤其在我们中国,孩子都被当成了“父母的私有财产”,这与其独立的“公民”身份完全不符。其实,一个小公民的成长,不仅父母、长辈在付出,国家和社会也在努力。我们要学会尊重孩子,与之平等相待:尊重其人格,不打骂;尊重其意见,多交流;尊重其现实,无论身心哪方面,他或她都不是完善、健全的——不能以成年人的观念对待孩子的言行,爱的实质是:多关心,多帮助,用心去温暖另一颗幼小的心。

三、责骂肯定不等于教育。教,是要传授;育,是要培育。二者结合起来,都是在强调把你懂的你明白的东西教给孩子。怎么个教法?孔子说了:“因材施教。”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性格,不同的孩子对待不同的事物也有不同的认知能力,这个有快有慢,不意味着智商差异。父母也好,老师也罢,授教的主体是孩子,当然要以孩子为主——方式嘛,要按孩子的脾性来琢磨,而非一根棒子搅到底。

谁都知道,生养孩子,教育孩子,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——这是每位父母、老师、长辈的职责,但这个职责的履行,是要学会以自己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帮助他或她。

刚才说了,人无完人,不要总是觉得对孩子有“要求”才是有责任感,才是爱孩子——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同意一个观点: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。

那么,怎么才能让孩子“健康”呢?首先,你对他或她的方式要健康,能够放到阳光下考验。其次,你对他或她引导的方向要健康,不要太功利——历史和现实都一再证明:太追名逐利的人,最后都死得很惨!最后,你与孩子的关系要健康,不要总处于紧张之中,以善待人,善莫大焉——没有人不喜欢春风化雨般的爱。

在我的身边,很多年前,有一位很成功的教育工作者,教过无数“优秀”的学生,可是当他的孩子高考成绩出来后,与他期望的学校有差距,责骂无可避免的发生了,结果孩子如上海十七岁男生一样,直接从自家阳台跳了下去——当妈妈的疯了,当爸爸的另又组建了家庭。

其实,教育的悲哀不是孩子的悲哀,是做父母人生的悲哀!换种说法,就是你自己是一个失败的人,却以失败的方式总想让你的孩子成功,这能行吗?

一个孩子被责骂跳下去了,不要不警觉;两个孩子被责骂跳下去了,不要不警觉;三个、四个、五个……孩子都跳下去了,我们还能不警觉吗?

想一想,我们受的都是什么教育啊!

 

 

2019年4月19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74344.html

上一篇:艾略特冲着整座巴黎城大声喊
下一篇:纪念李冬保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3 蒋继平 褚海亮 郭景涛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3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05:29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