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生与死之间

已有 2645 次阅读 2019-4-4 16:07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生活其它

9519f0b6-120e-4df3-8d3f-0f4521c73980.jpg

 

生和死,是人生的大事。一个人的出生和他(她)的离去,都是值得纪念的日子。算起来,有的人长,有的人短,不管怎样,总归在生死之间走了一回。

生的时候,伴有一朝分娩的痛苦,结果是令人激动喜悦的;人离世时,虽然是最终的解脱,却不免使人忧伤悲痛。问题是,自有人类以来,有生即有死,没有谁能够逃脱自然的定律——这与神无关,且不说神是一种想像,可也是人死后之幻化成的。

从这一意义上来说,生死本是寻常事,只是落到具体的人身上,就变成天大的事了。

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生命,特别是同一物种的人——无论这人肢体健全还是残疾,无论这人身心健康还是残缺,无论这人道德崇高还是败坏,无论这人行为合法还是违法,都要从“生”的角度给予每一个生命以体面——生不可践踏,死亦如此。

人类是有精神的物种,品位自应略高一筹,不能混同于财狼虎豹。尽管杀戮从未停止,但是我们总体向前,友爱的光芒始终闪耀。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,它的由来源自于人类五千年文明地追寻:从荆棘丛生到一路坎坷,最终将踏成一条平坦的大道。

生死交替,人类之幸。生生死死,前赴后继;一往无前,种群延续。当然,人类终将走出另一条路径,因为宇宙浩渺,需要我们尽其所能去探索,解开所有不解之谜。

今天,生死于人是大事,明天或许不再是问题——何以如此?因为我们人类有足够的活力与动力,一茬又一茬地接续奋战下去,终将冲破时空的束缚,迎来一个崭新的世界。

宇宙从来不神秘,神秘的是人类大脑的幻像。我们要看到,人类这种生命体并不完美,人类现有的智慧力量依然十分有限,人类所创造的文明或许才刚刚开始……

生与死之间,是自然给予我们的勇气和力量,去自我完善,去自我提升,去自我超越,凭空闪现生命的鲜活之韵。

 

 

写于公元2019年清明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71448.html

上一篇:方可新想拥抱巴黎的春天
下一篇:十五年了,我走了父亲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0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15:37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