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艾略特想成为巴黎人

已有 2204 次阅读 2019-4-3 09:19 |个人分类:长篇小说|系统分类:海外观察

一个中国人在巴黎(5)


psb.jpg


第五章  艾略特想成为巴黎人

 

第二天清早醒来,艾略特已然不记得夜里的梦了,他只想:“从今天开始,我就是一个巴黎人了。”不管怎么样,他现在就在法国巴黎,虽然身处一间陋室,但“惟吾德馨”。

艾略特今天要去巴黎七大,见自己的“老板”弗朗索——化学系主任。

从来不喜欢梳头的他,早上对着镜子把不多的发丝理了又理,总觉得不够飘逸。此时他才真切地看到,自己的青春再不拽住,便真的溜走了。

艾略特依然是那身运动装,十分合脚的运动鞋,踩上去格外轻松,特别是走在巴黎的街巷里。

他上了公交车,发现没有检票的,刷不刷卡司机也不管,人们完全靠自觉。车厢里白人反而不多,黑人和阿拉伯人看上去占了一半,中国式的面孔不难看到,却不好确认,因为据说日本人、韩国人和越南人在巴黎的也不少。

这儿的公交与国内的不同:不像武汉的公交车那么吵,人们说话都是低声细语,走在路上亦如此。

到达十三区中国城,艾略特换乘T3有轨电车,车上有点挤,可仍旧不吵闹。

在塞纳河畔,他找到了巴黎七大,没有围墙,校园里是一栋栋不同风格的楼——如果不熟悉,真分不出哪栋是学校的,哪栋属于社会。

化学系教学楼离通行的路有块不大的空地,走进大楼,门口有个黑人青年拦住艾略特,示意他把背包放在其面前的桌上,打开来检查——这是例行安保措施,凡进楼的都是如此,无论男女和肤色。

艾略特乘电梯上到四楼,走廊的墙壁都是新绿色,与国内一片白不同,而一间间办公室的门却是乳白色的,对比十分鲜明。

弗朗索的门是半掩着的,艾略特推门进去,他很热情地过来拥抱他:“Bienvenue. Tout va bien?”(欢迎,还顺吧?)

“Bien, Monsieur.”(很好,先生。)

弗朗索没有过多寒暄,他直接告诉艾略特,在他的课题组艾略特主要负责化算,每月薪水2000欧元,上下班时间同他一样,周末两天休息。节假日可以出去休假,巴黎、全法或欧洲其他国家均可。另外,不用加班;事做好了,不用守时,他可以自由支配。

这位将近五十岁的“老板”胖而不肥,和善可亲,又不失严谨,跟艾略特以前的导师还真不一样。交代完了,他带艾略特到走廊另一端的一间办公室,办公室里没人,弗朗索说还有两位同事,靠窗的办公桌归艾略特,桌上放着一台白色苹果电脑。

等弗朗索离开不久,先后一白一黑两同事慢悠悠地来了。他们礼貌性地跟艾略特打了声招呼,然后干各自的事去了。艾略特坐在桌前,眺望着窗外:是另一栋大楼墙面。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71195.html

上一篇:严厉是教不出好孩子的
下一篇:方可新想拥抱巴黎的春天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1 罗娜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07:46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