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沈巍,有点尊严,不要被人当猴看!

已有 3449 次阅读 2019-3-20 17:03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20190320124744465.jpg

 

上海有一个叫沈巍的人,捡垃圾为生,有时会捧本书读,然后在网上“火”了,整天被人围绕着拍视频,甚至询问“人活着的意义”之类的问题。

关于他,网传复旦大学毕业,曾是公务员,妻儿出车祸后精神失常……造了诸多谣言,成了“流浪大师”。

这一现象是不是应该引起我们注意呢?

高手在民间,大师在流浪?芸芸众生当中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,捡垃圾也是一种行业,既没什么可羞耻的,当然也没什么可炫耀的。一个捡垃圾的人在街头被众人围观,不断地在网上炒作,为了什么?

凡是在网上发布有关沈巍视频的人,他或她的个人媒体点击率自然升高,被其他人关注——我这样一写,我也会如此。

其实,大家围绕的不是这个捡垃圾的人,而是自己的那点“虚荣”,那点“好奇”,那点“无知”。

面对这个衣衫褴褛的人,听着他讲一些“道理”,我们又都收获了些什么?

这让我想起了曾经有一个人,他叫武训,为了助学,给人下跪、乞讨,拿了“受辱的钱”去建学校,使更多穷人的孩子走进学堂——不管怎样,这都谈得上是“义举”。

至于沈巍,他说他熟知垃圾分类,喜欢这样的生活,那也是其个人的选择,我们可以不去评判。但是,围观者呢?真的想向他求教“人该怎样生活”吗?关于这个世界,真的想从他那儿得到“解答”吗?

答案肯定不是,因为他无法回答。他说的那些“道理”,只能说是“读书心得”、“随口而谈”——这个“正常人”都能做到,没什么新奇的。

现在是一个自媒体时代,只要不违反法律和道德,每个人尽可以拍摄或展示,问题是拍摄或展示时秉持什么样的心态,倒值得探究。

人生百态,各有所“碍”,如此而已。

沈巍,有点尊严,不要被人当猴看!

 

 

2019年3月20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68611.html

上一篇:中国人心理探究
下一篇:历史及其真相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2 魏焱明 chenhuansheng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4 09:14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