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真理,对于人类只有一条:生存与发展

已有 1905 次阅读 2019-3-1 16:41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f20cceaddc8b430d9de7aebd23740662.jpg

关于“真理”

 

这令我想到一件事:那是小学毕业考试,其中数学有一道题,涉及到小数点,而某同学用的是分数,结果老师判定他对,我们错了。我找老师理论,认为以当时小学数学来说,我们并没错——当然,某同学以初中数学解析,也没错。

问题是,某同学是这位老师的“爱徒”,这位老师常以此生为荣,经常夸耀。我的反映并没改变考试成绩,反倒是那位老师到班主任那儿把我告了——班主任找我父亲谈话,说我这孩子如果不好好管教,将来……

此后若干年,我一直想班主任的话,我会如她所言吗?

年少的时候,“真理”是“一”,就是一。可是,等它变成了“二”时,它真的“有理”了吗?

我现在能确认的“真理”是:人,有生,必有死。

生前,你可以说话,可以这样说,也可以那么说,反正东说西说总是说,说总是没错的。譬如中国历史上那些“百家争鸣”,就是你说过来,我说过去,忽悠了后人近两千年,我们还是没有弄懂,甚至不知道《论语》中究竟哪句是孔子说的,哪句是他弟子或别的什么人代言的——历史的真相好像永远不是只有一个。

那么,我在想:真理呢?

中华文明到底是三千年还是五千年?元、清算不算是中国的历史王朝?太平天国是农民起义么?等等,这些过去似乎已然肯定的问题,现在却越来越“模糊”了,为什么?

关于前苏联,一解体,就什么都不是了,曾经的领袖一夜间成了“妖魔”,这是历史吗?还有真理吗?

我们现在越来越可以肯定: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。因为他统一了中国,统一了文字,统一了建制……奠定了中国后来的“雏形”,为一个统一的中华民族的形成开创了历史。然而,不是前苏联的存在,奠定了今天世界的格局吗?

世界格局总归是要变的,去向如何?一在我们怎么看待历史;二在我们怎样直面现实;三在我们如何开启未来。人类文明史再怎么久远,自然没有地球历史悠久;地球再怎么广袤,自然没有宇宙浩渺。我们今天所说的“真理”,永远会被时间改变——宇宙或许是永恒的,但我们不是!

不要妄图抹黑历史,它包含的或许不都是“真理”,映照的却一定是。

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,说的是年代久远,而非时间的刻度,妄自菲薄,只是自己无知;妄自尊大,那是坐井观天。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尚且如此缓慢,还有什么可以骄傲?全球治理都形成不了统一意志,还说什么现代文明?

真理,对于人类自古以来只有一条:生存与发展。要生存,要发展,始终是悬在大家头上的一把利剑。时至今日,生存仍是第一位的,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生存,或者说能够自由而有尊严地活着。

 

2019年3月1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64997.html

上一篇:黄成联诗合并拜新年
下一篇:带“小坏蛋”黄曦走欧洲(1)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1 chenhuansheng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19 11:00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