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科学是“玩”出来的

已有 3926 次阅读 2019-1-9 16:08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psb (1).jpg

 

我在“玩”字头上打引号,不是指“所谓”的,而是强化这个“玩”,是真玩,不是假玩。激发我写这篇文章的触点,是今年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,奖金由500万元调整到800万元。

今年谁获奖了,我就不说了,新闻都有。说到科学的起源,一定是迷信。迷而信之,方为科学。所以,原始社会人类对各种自然物种及现象的崇拜,便是科学研究的起始。那个时候,搞科学就是在玩。怎么玩?各个原始人种各有各的套路,各有各的玩法,不过,最终是殊途同归——宗教。

宗教与科学,是一对孪生兄弟,正因为相亲,所以矛盾也大。宗教势力烧死科学斗士的同时,其实也点亮了科学的天空。时至今日,人们还津津乐道,说牛顿和霍金最终都皈依了宗教——这一说法不确切,宗教是个迷,科学更是个迷,两位科学探索者临死之前迷失了,这再正常不过了。

上帝的力量,也是上天的力量,上天拿到今天来说就是宇宙。宇宙浩瀚,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,更没法以人类现有的想像力来想像。

我们在地球上玩出了上下五千年的文明,这文明的核心也无非是宗教与科学。而玩来玩去,就那么几个玩具,就那么几套玩法,显然难以满足人类的欲望和需求——是时候换个玩法了!

这个玩法的要义,是不要再以人类为中心了。抛开宗教与已有的科学想法,我们应该多眺望下浩渺的宇宙,它一直在跟人类玩着躲猫猫的游戏。

不要以人类为中心,不是不要人类的感受,不是不要人类的思维,更不是“去人类化”。而是转换一个视角,站在宇宙为中心的点出发,去玩转整个宇宙,揭开所有的真相,真正解决宗教与科学之迷。

中国人智慧、勤劳,玩的精神无可比拟,就是所谓两千年的封建史把人思想桎梏了,总以为老子孔子是圣人,说的都是对的。而其实呢?他们俩害人不浅!

没有受过教化的孩子,玩的时候,最接近事物本质,最能体味运动之妙,最可能探究到科学的真谛,不信试试看!

当然,光有这些初始的东西,是根本无法玩转宇宙的。所有重大发现或发明,大抵是逆向思维的结果,即要抛弃我们已有的想法,完全从其他人类根本无法想像的角度去思考,才会有新发现,才会有新视野,才会有新玩法。

我是做不到的,我现在依然在固有的思想海洋里挣扎,不被淹死就已经阿弥陀佛了!

但是,我确信:科学是“玩”出来的,不是别的什么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2019年1月9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56157.html

上一篇:鲁迅死了
下一篇:我把自己“卖”给了科学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3 代恒伟 王从彦 姚远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4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17:00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