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人还是不出名的好

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8-12-18 23:41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IMG_20181129_152944.jpg

人怕出名,猪怕壮。这是老话。张爱玲说,人要成名须尽早——意思太晚了,就没什么可捞的了。


一个人,出名前和出名后,看似有很大的不同,特别是“草根阶层”,总想证明点什么。而其实,无论多么有名,或者完全无名,人还是那个人,本质上没什么区别。


反过来,人出名了,利是有了,可放个屁都被人关注,而且还要讨论香臭,着实很无聊了。


算一算,今年死了不少名人,结果有的人未安,后人先打起官司,争名夺利。或者,生者指责亡者,大有“鞭尸”之势。


想一想,这名人还不如寻常人,生得安心,死得安身。更有甚者,道貌岸然,表里不一,人格严重分裂,活着装,死了装,一副皮囊让人掰来掰去,哪还有尊严可言?!


名者,虚也。可世人追名逐利,从未想歇息,已然上了瘾,成了“伪君子”,恐怕非才子一篇千字文所能触动。


如同围城,未成名的人拼命要出名,想冲进城去;出了名的人竭力开挖资源,想溜出城来。


我想还是不出名的好,子孙后代都能落个“清静”,免得让他们相煎太急。当然,活得自在就好!


2018年12月18日夜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52283.html

上一篇:张首晟为什么自杀?
下一篇:生如宇宙——写在2019年元旦
收藏 IP: 49.7.4.*| 热度|

1 程少堂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3-29 04:58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