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张首晟为什么自杀?

已有 23268 次阅读 2018-12-12 15:41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海外观察

     

6fdf6836bfe24f4897f9c29af2f41d16.jpeg

 

本来这事家属很悲痛,第一时间发布申明:请大家不要去打扰逝者,因为这是他的选择。

我以为,既然家属都已说明,各方自然无话可说,这事就“平静”地过去了。我也只是回到家,跟同在高校做科研的妻子说了下,大意是“学问做得再高,科研做得再好,心理平衡很重要”。

可是,这些天接连在网上看到,某某“揭密”张首晟是因为投资受挫选择自杀,某某又说他是因为获诺贝尔奖无望选择自杀,等等,总之,人们试图要揭开这位年轻有为科学家死亡之谜。

问题是,张首晟为什么自杀?答案只有他自己确切知道。现在人都死了,去问谁?!

中国人因为他是美籍华裔科学家,所以显得特别关注。应该说,无论他是谁,只要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,能够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贡献,我们都该给予关注,甚至赞赏。

问题是,一些国人关注的是“揭密”——想揭开别人的“私密”,这就不那么“厚道”了。

对于科学家,或者说名人,普通人大多以为与自己有什么不同,太想了解其“不凡之处”。而事实上,人生来是要吃饭的,还要排泄,生老病死,都是必经的路程,富贵也好,贫穷也罢,某种意义上殊途同归。

除却张首晟头上的光环,55岁的他有权选择生死,至于质疑和是非,只有其家属能说个一二,其他人好像没有理由去评价——当然,如我开始一样,在家和自己的妻子讨论一下,倒也无可厚非。

关于出生,我们大抵是无法选择的,那都是我们父母的事。来到这个世界上,父母不容易,生和养,至少得一二十年,其余的,得看我们自己了。中国的父母尤其如此,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,总抱有期望。而子女一旦成龙成凤了,到底跟自己有多大关系?这个还真难说。

我只能说,科研工作者也是人,就像艺术工作者,有时候内心追求完美,可现世并不完美。生之不易,多珍重!

 

2018年12月12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51168.html

上一篇:别让我天黑了再回家
下一篇:人还是不出名的好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0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19 05:12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