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写文章不能太真实

已有 2057 次阅读 2018-11-19 11:24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
写文章不能太真实

 

这是“小好蛋”昨晚告诫我的。他说:“生活本来很贫乏,你写得太平实了,没人喜欢。”怎么写才好呢?他说:“要曲折。故事故事,就是要世故,要离奇点,让人感觉很新奇。”

儿子的话直刺要害,这是几十年来我写诗做文最大的弊端。细细想来,我们的生活如此平凡,每天这样过确实挺乏味的,所以人们需要寻找一点“刺激”,而文学艺术确乎又担承着这一职责。“小好蛋”经常说“无聊”,那是因为现实的生活没能满足他的好奇感——推算一下,有多少人都处在这种“饥饿”之中呢?

到了我这个年龄,除了不惑,应该还需要学习吧?应该还需要保持一定的好奇心吧?世界那么大,我只看了它之一点,到底有多少萌发兴趣的,现在说得清吗?

“小好蛋”小时候睡觉前,我经常给他讲“小猴子”的故事。昨晚他又让我讲,我说:“不觉,小猴子长大了,他发现自己看世界的眼光发生了变化,感觉也与以往不同了,对照着镜子,另一个自己对他说:‘我带你去一个你从没去过的地方吧!’于是,小猴子闭上眼睛,感觉自己的身体飘起来了,仿佛是在飞,可他不敢睁开眼,他害怕……”故事依然没讲完,“小好蛋”就睡着了。

我也问过他,当年“小坏蛋”叫得好好的,为什么一定要改成“小好蛋”呢?他仍然是当初的回答:“‘小坏蛋’叫多了,万一真的变‘坏’了,怎么办?”

 

 

2018年11月19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47051.html

上一篇:所有“迷信”都将破灭
下一篇:别让我天黑了再回家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1 王从彦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22:25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