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又到海观山

已有 2833 次阅读 2018-11-1 16:39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生活其它

 


 

在黄石,给我印象深的,不是西塞山,也没有东方山,而是“默”不惊人的海观山。曾几何时,我从铁山坐车到黄石,必去海观山,凭栏远眺,大江东去。

海观山同样矗立在江边,只是没有西塞山有名,没有诗人留下千古绝唱,只有我当年写的散文《海观山月》。

在过去,海观山有座宾馆,主要接待重要领导和贵宾,包括几位前国家领导人到黄石,都是住在山顶的“名人楼”——那儿居高望远,东西可见长江天际流,北望是平坦的黄冈大地,向南则是市区林立的高楼大厦。这个点,可以说是探视这座城市的最佳视角。

然而,自从接待中心的转移,这儿先是由政转企,进而由公转私,越发的荒废起来。只是“名人楼”还在——人去楼空;挹江亭还在,鸟雀聚集。

十年前,我去海观山;十年后,我又到海观山。唯有季节不同,之前是初春,江天还寒;现在,秋色满山,秋阳刺眼。江山依旧,人各不同。

海观山有明月,我没见到。海观山的梧桐叶又黄了,风儿吹来吹去,尽是飘散的思绪。

这样一座山,败落了,却保持了原始的生态,未免不是“幸甚至哉”。

再一次站在铁栏杆前,眺望远去的长江,没有风浪,碧空万里,只有来往的舟船轰鸣,我的心怀究竟与以前不同了: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,仿佛跟着天边的云远去了。

 

 

2018年11月1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43972.html

上一篇:金庸死了——也说江湖这些年
下一篇:所有“迷信”都将破灭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2 郑永军 张士宏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0 06:14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