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金庸死了——也说江湖这些年

已有 2173 次阅读 2018-10-31 16:25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 

金庸死了

——也说江湖这些年


9892332.png

 

94岁高龄的金庸昨天走了,铺天盖地的文字、视频塞满了网上网下,仿佛一个武侠时代已经结束了。我原本不想凑这个热闹,可看千篇一律的“定论”,又觉得有必要说两句。

第一,我不崇敬金庸。我没有读过一本金庸的武侠小说,却看过《射雕英雄传》等影视剧。对于金庸小说所构建的“武侠世界”,可以说是“成人童话”,是一个中国百家思维混杂的矛盾体,不能上升到社会层面进行思考。所以,所谓“大师”名不符实。

第二,江湖上有什么?除了杀戮和复仇,没有真正的正义可言。那些妄图“一统武林”的角色,至多算是小集团的掌门人,与历史上的政治家不可同日而语。

或许有人反对以上观点,总认为金庸的“武侠世界”里有“大哲学”——这是过分解读了他的小说,类似小说文本明清两代有很多,包括民国时期。

金庸的读者遍及全球,这怎么说呢?相信绝对数上都是华人。在海外的华人,远离祖国,念念不忘中国的传统文化,从某种意义上说,文化思维与西式思维格格不入,但总是有所需求的——从金庸的小说中可以满足这一点。

金庸的头上有很多光环,来源于我们这个国家逐步开放,他所处的香港是一个交汇处,这也是过去港台歌曲和影视流行的原由所在——太多的中国人想看看外面的世界,想回归“世俗的江湖”。

然而,四十多年过去,这个江湖又如何?唯独“岳不群”式的“江湖儿女”越来越多——这算是金庸的成功么?

金庸死了,不管怎样,我仍然表示哀悼,这与江湖无关。

 

 

2018年10月31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43790.html

上一篇:“精英博客”终于关停了
下一篇:又到海观山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2 曹俊兴 蒋力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08:57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