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人世几回伤往事

已有 1944 次阅读 2018-10-18 16:21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生活其它

 

psb.jpg

 

儿子说刘禹锡《西塞山怀古》中有一句诗:人世几回伤往事。问下一句是什么?我不知道,查阅后为:山形依旧枕寒流。

我生活在西塞山脚下,每天都可以看到它,它在江中就这样静立了亿万年,不问波涛汹涌……

我告诉儿子,诗人感慨人的一生,总有那么些过往的事,回想起来不免感伤,甚而落泪。

儿子似懂非懂,毕竟才九岁多。人世几回伤往事,静下心来,仿佛也是自己的情怀。我是一个念旧的人,时常会想到那些故去的人和事,这其间有亲人,亦有“过往”的人。

在我生活过的时空里,人是一茬一茬地换,他们大抵是没有显赫身世的,就像我的爷爷和父亲,如云一般消逝了。

我是从哪儿来的?大别山下的一个小山村。四十多年了,那儿已然物是人非了。冬日里曾经暖和的阳光,春雨中曾经吐绿的杨柳,骄阳下曾经嬉戏的伙伴,秋风中曾经高飞的大雁……所有的一切,都不可能重现了!

人世几回伤往事,只有这咸淡的文字,还可以记叙那人、那事、那景。

一路走来,依然是在山脚下,只是此山非彼山,不过,还是一方小天地。那年那场大雪,压着红砖红瓦,天寒地冻,一家人围在炉火旁,没有电视看,就是烤火……当时有一种感觉:温暖。

又见梅花开,最终落户在一座小城。没有雪的日子,小城里一切照旧。在这里,我和弟弟成长起来,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;在这里,父亲流浪的灵魂得以安息;在这里,往事历历在目,时常让人感怀。

算起来,人生由一个点到了另一个点,仿佛还有第三个点值得期待,可那是哪儿呢?

儿子问:李白和白居易比,谁的诗写得好?我想了想,告诉他李白。他问为什么?我说李白的一生诗情洋溢,诗句充满了才情和灵性,譬如他说“蜀道难,难于上青天”,写的是入蜀的实情,更表白了追寻理想的不易。

刘禹锡道:人世几回伤往事,山形依旧枕寒流。何尝不是如此啊!

 

 

2018年10月18日

 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41544.html

上一篇:“落难”枫林镇
下一篇:从“崔永元现象”看中国公知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3 罗娜 冯新 郑永军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3-28 22:47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