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儿子为什么想午托?

已有 2088 次阅读 2018-9-19 16:02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   psb.jpg     


        学校为了解决部分家长的“后顾之忧”,准备开展中午托管工作,由老师代管孩子。儿子也想报名,但我与他闲聊,他说主要是想老师将一天的作业告诉他,他趁中午在校就可以完成。
        他为什么这么急切地想做完作业呢?因为平常下午放学回家,吃完饭,开始做作业,一般都会做到九、十点,再把钢琴一练,洗个澡,就得睡觉了,基本没有时间玩了。这样周而复始,让他感觉很疲惫!所以,学习对于他来说,就是完成作业,没什么乐趣可言。
        他现在最大的乐趣也是看书,读那些童话故事什么的,毕竟书里的人和事,现实世界是不可能发生的——他的口头禅是:不可能!你要是跟他说什么“稀奇”的事,譬如我告诉他,教育部规定:小学一二年级不许布置家庭作业,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量不能超过一小时。他立马回答我:不可能!
        我听了心一沉:想想也是,教育部说话能算数么?这便是中国教育的现状:大人说话小孩子不信。
        那么,我们该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呢?
        儿子想参加午托,我没同意。真实的情况不是我心疼那二百多元,是我觉得他一天到晚待在学校,整天忙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,又有什么乐趣可言呢?
        孩子的教育到底是谁的事?往“小”的说,是咱们父母的职责所在;往“大”的说,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。可是,究竟什么是教育?应该怎么教育孩子?我们说得清吗?
        这让我又想起了“钱学森之问”:为什么我们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?依我看,杰不杰出倒无所谓了,能培养出一个个独立自主的“健康人”来吗?


           2018年9月18日,以示纪念。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35731.html

上一篇:才子作词,小威作曲《最美西塞人》,可以学唱!
下一篇:“落难”枫林镇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3 罗娜 chenhuansheng ncepuztf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2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4 17:08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