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大师和大师——不是为了纪念

已有 2391 次阅读 2018-3-21 11:12 |个人分类:科学论剑|系统分类:观点评述

 

大师和大师

——不是为了纪念



 

霍金和李敖都走了,一个享年76岁,一个终年83岁;一个3月14日,一个3月18日,别离这个世界前后相隔4日,两人好像是相约而行。

这两人,一个是科技界的精英,一个是文化界的人杰,均被世人尊为“大师”。所不同的是,霍金身体残疾,李敖体魄健康;前者76年的光阴大多在同病魔斗争,后者83年的岁月曾一度在监牢中度过。

论为人的苦,此二人不是最苦的,当然亦非最累的。他们的成就当中,多多少少有天资的成份,不全是刻苦学习钻研的结果。

看过一些与之有关联的人写的话,大都对二人充满了敬意和赞赏,为大师的最终离去感到惋惜。我们知道,人总有一死,无论贵贱与贫富,无论男女老幼,死亡有时是随即而到。

在人世间,“生死”二字份量很重,哪怕到了耄耋之年,或人过百岁,不想死的都想活,不想活的仍旧死不了,这便是人生的辩证法。

人生的悲苦,大都指活着时的遭际,死了反而什么也没有。霍金是搞天体物理的,李敖是泼墨笔伐的,在他们之前有爱因斯坦和鲁迅,在他们之后会有更多人接踵而至。所以,不仅仅是芸芸众生,大师也从来不乏其人。

我不认识霍金和李敖,但看过一些他们的东西,不否认二人为“大师”一级人物。然而,世界不是由“大师”组成的,人类的进步是全体所有共同的努力,是大自然中一个物种的发展,在宇宙里还只是一个“起点”。

我们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强大,我们也没有我们理解的那么脆弱。霍金和李敖亦如此。当二人的思考被传播开来时,汇聚的是整个人类的思想,从中我们可以拥有“自信”,却不能“得意忘形”。

有时候,我们会忘了一个事实:人类其实也是动物,还在进化当中。

霍金和李敖是人类进化中的产物,他们身上留有推动进化的因子,那就是:思无所界。漫无边际地想像,启开了人类文明发展史。史上任何一个杰出的人物,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是“标志性”的,真正意义上的作为是有限的。

我今天写这篇文章,不想去纪念霍金和李敖,因为他们不是我身边的人,谈不上情感的交流,只是思想上曾经碰撞过火花。

生命是平等的,特别是在死亡这件事上,从来没有人得到过所谓的特殊照顾。霍金和李敖走了,明媚的春光依然照耀着大地,我们的生活仍然在继续。

 

 

2018年3月21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04986.html

上一篇:父母永远是孩子的榜样
下一篇:星汉灿烂——写在科学博客访问突破200万时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0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1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6 18:26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