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父子共读《小飞人卡尔松》

已有 3644 次阅读 2018-3-1 16:17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人物纪事

父子共读《小飞人卡尔松》

 

黄曦爸爸:黄成



 

我多次跟儿子提到,小时候看过一本书《小飞人三部曲》,觉得那小胖子、会飞的卡尔松挺有趣,那瘦小、老被卡尔松捉弄的小家伙很好玩,只是那本大书,在我的记忆里好像送人了,所以没法给儿子看。

当儿子看完《格林童话》时,恰逢2018年元旦,我和他妈妈说想送他一份新年礼物,便选择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美绘版《林格伦作品选集全集》,共14册,其中就有《小飞人卡尔松》。

其实,我早忘记当年读的《小飞人三部曲》作者是谁了,依稀记得的是:她是一位外国人,写得很好!

那本书是我自己在书店里买的,大概是一九八四年或一九八五年的春夏之季,因为我当时是在明媚的阳光下慢慢地读的,而且仿佛读了一两个星期。那本书很厚也很大,不知是谁翻译的,里面小飞人卡尔松的名字是没问题的,可小男孩叫“小家伙”,不像我们给儿子买的李之义译本称“小弟”。

可能是先入为主的原因,我还是喜欢“小家伙”,觉得与之形象挺贴切。儿子拿到美绘版《林格伦作品全集》时,没有先读《小飞人卡尔松》,而是选择了他自觉喜欢的书名。他读这些书时,好像同我当初不一样:我是假期白天读,他是夜里入睡前。

我给儿子讲,林格伦是瑞典人,这位老奶奶活了94岁,一生写了很多童话故事,非常有名,与安徒生有得一比。除了《小飞人卡尔松》,还为孩子写了《米欧,我的米欧》、《狮心兄弟》、《绿林女儿》、《淘气包埃米尔》、《长袜子皮皮》等87部文学作品。对于这样一位潜心为儿童写作的老人,我是由衷地敬佩,因为孩子们太需要一个充满乐趣的世界了。

儿子用了大约五个夜晚看完了《小飞人卡尔松》,他告诉我,卡尔松幽默有趣,好想像他那样背上有个螺旋桨,可以飞!我想,林格伦的童话世界,就是极大地满足了孩子们的心理需求,不管现实世界是否可行,只要让孩子们愉悦就好。

我当初读《小飞人卡尔松》,那种感觉是愉快的,奇妙的,甚至终生难忘!我想把这种情愫传递给儿子,或许他未必如我一样地铭记于心,可起码在他去读这本书时,我们父子俩有了共同情感的沟通。

我希望儿子的童年快乐,自由自在的,尽情享受成长的时光所带来的美好感受,让他的生命无比芬芳!

他不是“小家伙”,他是小飞人卡尔松。

 

 

2018年3月1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01785.html

上一篇:春到雨水湿润时
下一篇: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1 chenhuansheng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3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扫一扫,分享此博文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6 13:11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