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,涉猎学科多而杂、浅而不深、博而不精。

博文

春到雨水湿润时

已有 1810 次阅读 2018-2-28 08:54 |个人分类:闲话生活|系统分类:生活其它

在江南,春天的到来,总是伴随着雨水,唰唰地下,有时接连几天都不停,直至让人感觉快要发霉了。于是,柳树的枝头不知什么时候吐出了新绿,细细的嫩草一根接一根地破土而出……不过,总还是湿漉漉的。

在这样的时节里,我们迎来了春天,一个又一个,仿佛永远没完没了。所以,我们不缺少春天,也不用担心春去了便不会再来。

我的人生有四十五年,弹指一挥间,逐步迈过了生命的高岭,即将往下走了——虽然是向下,可仍然是向远方——或许还到不了目的地。

春是孕育生命的,春又是放水的闸,诸多的因子因此躁动起来,朝三维甚至四维的时空散布开去,占领了我们的生活。

俯望苍生,他们被雨水润湿了,如同刚出生的婴孩,湿漉漉地来到这世界。他们不知所措地活动,不知所措地忙碌,不知所措地寻找,好像生的真谛就在眼前。

时光流逝,第一个春天便这样过去了,第二、第三……我所有的春天都这样过去了——春从来没有说,它想让我灿烂,哪怕此生只有一回。

我们此生只有一回,走过了春天,就再也没有了——生不可往复,死仅仅一了,我们如是咀嚼自己的生命,有时却不识所味。

同学说,他感觉还年少,在这个春天里,我们聚会了:原本不在一起的人,在一起了;原本共同拥有的春天,飞逝了;原本平凡的世界,依然有你有我有他。

凡是走了的人,这个世界不再留恋;凡是想继续活着的,总有值得留恋的春天。

在春天,雨水总是欣然而来,不打招呼,不预设情景,不告诉你它何时走。

恒久的江南,没有了咿咿呀呀的丝竹,没有了空空如也的雨巷,没有了烟雨迷蒙的情思——一切,仿佛都是陌生的,又似曾相识。

我在一方天井里遥望,云卷云舒,那么淡定、从容,仿佛不知有秦汉,更不识秦时明月汉时关。然而,湿漉漉的雨水,确实落在了我的心头,就是这个春天。

2018年2月27日




https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448631-1101557.html

上一篇:诗祝:狗年吉祥!
下一篇:父子共读《小飞人卡尔松》
收藏 IP: 111.47.62.*| 热度|

0

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 请点击登录 评论 (0 个评论)

数据加载中...

Archiver|手机版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号-12 )

GMT+8, 2024-4-25 20:03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 中国科学报社

返回顶部